新华网 正文
一大波“机器人劳动者”将至,你准备好了吗?
2017-05-03 10:5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羽

  五一劳动节刚过,还没有从假日综合征里缓过神儿来的你,应该不知道一大波机器人正逼近你的工作岗位吧。

  先来看看工信部的这组数据:浙江率先推进机器换人,计划自2013年起5年间,每年实施5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称该项目至2015年已累计减少普通劳动工人近200万人;安徽正抓紧推进“‘机器换人’十百千工程”;广东、山东等地则都在自身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大力推动“机器换人”,已有不少人工岗位被机器人劳动力替代。

  工厂流水线、餐厅端盘子、呼叫中心客服甚至编写新闻稿件……近些年,机器人已经悄然出现在许多行业。由于他们耐高温、高压,不怕毒气等特点,机器人还可以代替人类完成深水作业和火场救援等比较危险的工作。而他们超强的耐力和超长的工作时间也不是人类可以匹敌的。例如一些日本汽车生产商,机器人已经可以在无需监管下不间断工作30天。

  在一些国家,面对年龄结构老龄化可能导致的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引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成为一种现实选择。也有人担心,机器人替代了一部分人工劳动力,会不会导致一些地区行业的失业问题更加严重,机器人会不会挤压人们的谋生空间?一项牛津大学的研究似乎成了这种担忧的佐证。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可能被机器人取代的职位比例为47%,英国为35%。

  然而也有人认为,机器人事实上是在解放劳动力。由机器人承担基础、重复可复制的工作,人类就可以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多需要创造力和同情心等人类特质独有的工作。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一些工作岗位可能被取代,但人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从事更好的工作,例如关爱老人和帮扶特需群体。

  看完这些,你的假日综合征是不是不治而愈了呢?面对一大波机器人“同事”的袭来,你准备好了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雪花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07129586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