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睾酮水平高让男人更“自以为是”
2017-05-03 14:4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 美国西部片和警匪片中的男性经常是不假思索、易于冲动。最新研究显示,这类角色可能确有其现实根据,睾酮水平对人的认知和决策过程有很大影响,可能让男性更加“自以为是”。

  睾酮是最重要的一类雄激素,主要由男性的睾丸或女性卵巢分泌。成年男性的睾酮分泌水平是成年女性的20倍。

  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拿大西部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心理学》杂志上报告说,243名男性被随机分配了睾酮凝胶或安慰剂参加认知反射测试。认知反射是指人们停下来反思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否合理,再做决定的过程。研究人员假定,睾酮水平较高的男性更倾向于依赖直觉而不是认知反射来做决定。

  结果显示,被给予睾酮凝胶的男性在测试认知反射时的表现要差于被给予安慰剂的小组成员,而且他们给出错误答案的速度更快。

  “我们发现被给予睾酮的小组在做脑筋急转弯时更容易做出仓促的判断,然而在解答这样的题目中第一直觉判断往往是错误的,”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人员科林·卡默勒说。他认为,睾酮要么阻止了人自我审查意识,要么提升了“我绝对是正确的”的信念。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结果表明睾酮水平对人类的认知和决策过程有很大影响。卡默勒说,如果一个人信心满满,就会觉得自己总是正确的,不会自我审查纠正错误。因此,这个实验也提醒人们注意用于治疗中年男性性欲下降的睾酮替代疗法可能存在的副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