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发现约1亿年前大型花岗斑岩柱状节理群
2017-05-03 11:08: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5月3日电(记者王存福)由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海南省地质调查院实施的“白沙陨石坑地质特征与地质资源调查评价项目”专家组近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发现形成约1亿年前的大型花岗斑岩柱状节理群地貌。

  据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项目从2015年底启动至今最为引人注目的发现,目前,该花岗斑岩柱状节理群地貌被专家命名为“海南白沙花岗斑岩柱状节理群”。

  大型珍稀花岗斑岩柱状节理群,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陨石坑内俄剑南侧玄武溪至飞鹰崖一带。从白沙农场场部往东,跨过南渡江大桥后进入农场4队附近,在上山公路两旁的玄武溪河床上,可见成片灰白色花岗斑岩石柱,以及龟裂纹岩滩,出露长度近500米。再溯溪北行约百米即可到达飞鹰崖,只见一片低平缓坡茶园的西侧,南低北高的悬崖上,裸露面长度达百米,分布着高度达数十米,呈四棱形、五棱形、六棱形及不规则的粗大花岗斑岩柱。

  据专家介绍,产于白沙盆地白垩系鹿母湾紫色砂砾岩之间的花岗斑岩脉并不少见,但柱状节理群目前仅在陨石坑茶园附近发现,形成约1亿年前。

  据悉,海南岛及国内外玄武岩地区,常见柱状节理地质地貌景观,但花岗斑岩柱状节理极为罕见。此次发现,极具科研、科普、观赏、旅游等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