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桩公共自行车采购单价过高?业内:并不准确客观
2017-05-02 16:13:30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桩公共自行车存在生产和运营成本高的问题,地方政府采购单价或达6000-8000元不等。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副总经理陶安平表示,作为长期以有桩公共自行车模式为主业的龙头企业,永安行认为有桩公共自行车有其存在的现实条件和重要意义,6000-8000元的政府采购价包含了系统设备、工程建设及5年的运营管理成本,同时,以采购单价论利弊的说法并不准确客观。

  有桩公共自行车是资源浪费?

  变无序为有序 贴近惠民本质

  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设立在我国已将近10年。2008年5月,杭州开始在全市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截至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已有约3770处服务点、8.58万辆车,累计使用人次逾7.52亿。随着电子、信息集成、无线通讯等技术的进步以及管理理念的日趋完善,中国公共自行车行业步入高速发展期。同时,2016年年底,随着商业共享单车异军突起,以互联网建立的创新模式在快速赢得市场的同时也饱受争议。以摩拜为例,其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000万用户,这意味着大约有30亿的资金存量。存量资金如何监管、资本驱动下的持续性以及超量投放、扎堆投放、无序摆放等问题不仅是困扰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难题,更成为市场和消费者质疑的焦点。

  陶安平认为,城市公共交通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不仅是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举措,更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从运营模式来讲,有桩公共自行车的押金受财政监管,且更贴近惠民本质。以北京为例,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规定的公共自行车租车费用为1小时内免费骑行,1小时以上每小时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而南京则规定为2小时免费骑行。

  从投放秩序来讲,陶安平表示,公共自行车站点按照住建部出台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根据居民出行需求统一规划后投放,有明确的服务考核指标,各站点的空满桩都需及时完成调度,而共享单车因其追逐热点区域的市场特性,容易导致扎推投放和随意停放的现象。

  “公共自行车在中国有非常成功运营模式和管理方法,是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相比,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和持续运营能力还有待证明,片面地夸大或否定其中一个都是不客观的。”陶安平认为。

  采购单价6000-8000元贵不贵?

  购买五年服务 包含运营人员等系统管理成本

  针对媒体报道“一辆永安行有桩公共自行车的中标合同单价浮动在6000-8000元不等”的情况,陶安平表示,其实政府购买的是中标企业的5年公共自行车服务,如果按照8000元的标准计算,平均一年费用为1600元左右。

  每年1600元中包含哪些服务内容?陶安平介绍说,这1600元中包含公共自行车、锁车设备、管理平台系统、工程建设及运营服务等一切费用。“政府要求中标企业成立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负责公共自行车5年运营中的调度、维修、保养、丢失、人员、投诉、服务等一切费用。”

  其中,运营人员的成本是重头。多地政府要求中标单位按每百辆1.5人来配备,并且中标单位还应给运营人员承担工资及各项保险。“仅此一项人员费用,每辆公共自行车的每年费用就占到700-900元不等,而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这个成本就更高。”陶安平说。

  “拥有完备的锁车设备和管理体系,最重要的是可以保证车辆的有序停放。政府各级部门及财政支出之所以像支持地铁、公交一样支持自行车交通,不仅因为这是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支撑,更因为这关系着城市治理的规范和惠民利民的最终落地”,陶安平认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都属于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两种方式可以共生并存,永安行愿意与整个行业一起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成功商业模式。(记者 孙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北京将暂停有桩公共自行车投放 加大各类车停放区
    按照2017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今年还将优化自行车出行环境,完成6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使自行车和步行成为中短距离出行的主要方式,力争到2020年本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2017-04-30 15:52:17
  • 共享单车的"济南经验":自行车必须有序回归城市
    山东济南尝试用制度化解难题,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责任,回应群众需求,摸索出一条治理路径。目前,济南共享单车平均比一线城市使用率高70%左右,投诉率则比全国其他城市低60%左右。
    2017-04-25 07:33:35
  • “共享自行车”的7个“悬念”
    最近,大面积共享自行车随意混乱占路等现象突出,今后,共享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的停放规则会是一致的。
    2017-04-22 15:51: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0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