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哮喘日|为什么影视剧中总有个主角得哮喘?
2017-05-02 16:22:02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世界公认的医学难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四大顽症之一。现在很多影视作品都喜欢在剧中安排一个角色得哮喘,这似乎成了一种“文艺病”。

  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表现为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如果没有采取任何抗炎的措施,将会导致支气管阻塞或挛缩,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难而危及生命。

  5月2日是世界防治哮喘日,就让我们跟着影视剧一起来认识哮喘吧!

  哮喘诱因五花八门

  哮喘可发于任何年龄段,其中儿童、青少年相对多见。哮喘没有传染性,遗传是哮喘的发病原因之一,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患有哮喘,血缘关系越近的人,其患病率也相对越高。哮喘的发作还与环境中的过敏原有关。

  在古装剧《金枝欲孽》中,佘诗曼扮演的尔淳小主是个哮喘患者。为了减少哮喘发作时的痛苦,尔淳小主一开始用五石散。有一次五石散不管用,太医赶紧用香包进行抢救,但是香包反倒让病情加重了。

  其实很多影视剧都有类似的情景,比如《豪斯医生》里不了解情况的患者,明明有哮喘,还总是爱喷香水。

  有研究证实,经常接触芳香类挥发性物质会对人体器官,特别是呼吸道、皮肤及中枢神经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此外,尘螨、花粉、真菌、动物毛屑都可能成为诱发哮喘的过敏原。

  运动也有可能引发哮喘。《一球成名》中的一位墨西哥运动员自小患有哮喘,上场踢球之前必须要使用治疗哮喘的喷雾剂,但有次他却意外丢失了喷雾剂,导致他在球场上气喘连连,完全不在状态。

  其实,哮喘患者做剧烈运动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剧烈的运动会导致呼吸急促,从而引发哮喘的发作。哮喘患者如果想运动,可以选择游泳等较为有氧的运动,还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增强抵抗力。   除了环境中的过敏原和过度运动之外,过度疲劳、气候变化、精神情绪不佳、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都可能导致哮喘发作。

  哮喘发作时如何缓解?

  相信大家都在影视剧中看过这样的场景:影视剧中的角色哮喘发作,于是急忙从衣服口袋里摸出个小药瓶,摇一摇放到嘴里吸几下,就缓过神儿来了,药瓶里装的就是快速缓解哮喘的药物。

  《生活大爆炸》里莱纳德和《志明与春娇》中的春娇便都是用喷雾药剂缓解哮喘症状。《寻龙诀》中,夏雨扮演的“盗墓中介”在古墓那样的环境中也是哮喘频发,手上的喷雾剂便成了“救命武器”。

  专家介绍,哮喘患者随身携带的这种“急救药”,主要成分是短效B兴奋剂,它可以快速缓解哮喘症状,在患者出现憋气、胸闷以致呼吸困难时应急使用。但专家提醒,这类药物治标不治本,不宜过分依赖。

  首先,短效B兴奋剂用多了敏感性下降,会出现“越来越不管用”的状况。一旦药物“失效”,患者再度发病就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其次,喷雾剂之所以能喷出来,是抛撒剂在起作用,它的主要成分是氟利昂。专家提醒,少数患者对氟利昂过敏,会加重过敏反应。

  因此,哮喘患者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否对喷雾剂过敏。排除过敏因素后,应随身携带喷雾剂并在紧急状况下使用,仅出现咳嗽、喘息等常见症状,应服用长效抗炎药物。

  小贴士: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第一,遵医嘱规律用药。

  第二,预防病毒感冒,减少诱因。

  第三,注意保暖。疲劳、寒冷、压力过大等都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容易诱发哮喘发作。

  第四,锻炼身体很重要。哮喘病人适合多晒太阳,通过跑步、游泳等锻炼,提高身体应答外界变化的能力,使得病情更趋于稳定。

  哮喘食疗方推荐:阳气虚:北芪10克、桂枝10克、白芍10克、大枣10克,加水煎服,此为一人量。气血不足:北芪30克、杞子15克、生姜10克、红糖适量,加水煎服,此为一人量。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山西晚报等(图片来源于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7112090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