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向世界传播中国”——中西学者探讨“一带一路”语境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17-05-01 11:5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罗马5月1日电 通讯:“向世界传播中国”——中西学者探讨“一带一路”语境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新华社记者金宇

  4月30日清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条老街仍沉浸在静谧之中。街上的一间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如何在“一带一路”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的学术讨论如火如荼。

  会议室的大屏幕上,中国参与历届世博会国家馆的图片次第闪现。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学者巫濛认为,世博中国场馆设计的演变,反映出中国“从无意识地呈现‘传统’,到有意塑造开放与创新的国家形象”。

  “这是个很好的传播案例,”博洛尼亚大学传播学教授戈蓝迪表示赞同,认为中国在全球媒体参与的国际大型活动中亮相,取得最好的传播效果,是提升国家形象的关键。

  4月29日至30日,第三届“向世界传播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博洛尼亚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故事叙述”,旨在探讨如何在对外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有效传播中国文化,实现与西方文化的和谐共存与对话。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和瑞士等国的20余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史学研究、新闻传播与对外汉语教育、新媒体技术在传播中的作用等角度,展开交流与讨论。

  博洛尼亚大学亚洲事务校长代表、东亚问题专家菲奥里教授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从经济上,还从文化上把中国和意大利更加紧密相连。此类研讨会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让意大利学界和民众能进一步了解中国。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参赞罗平说:“我们不仅讲中国自己的故事,也可以讲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故事,邀请更多外国学者交流探讨讲述‘一带一路’故事的方式,展现不同的视角,使学术碰撞实现更加客观传递信息的目的。”

  博洛尼亚大学教授戈蓝迪说,“一带一路”需要新的话语体系。一个属于中国的“创新的价值观”对于国家形象传播非常重要,这种创新可以来源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同时与世界接轨。

  戈蓝迪提到近年来中国许多时尚品牌在意大利米兰开拓市场的例子,“它们富有中国特色,同时具备世界一流水平”。他说,与世界分享创新力,是一个很好的传播尝试。

  受邀参会的弗朗切斯科对此深有体会。他是一名咨询师,也是一名为意大利杂志撰写意中关系文章的记者。他认为,意大利还不够了解中国,与中国的合作有极大需求。“我了解到,许多中国企业收购意大利公司,帮助他们解决经济困境和就业问题。如果能与当地媒体合作,充分报道这样的故事,相信会产生双赢的效果。”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一带一路”对东盟有益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在此间召开的第30届东盟峰会闭幕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国家有益,扩大了这一地区的市场规模。杜特尔特29日在东盟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中方记者问及东盟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时说,“一带一路”对东盟十分重要,因为其始于亚洲。
    2017-05-01 07:22:17
  • 广西:园区合作促“一带一路”机遇共享
    “我们主打的是3D曲面玻璃新技术,瞄准的是国际市场,公司研发、生产基地落户中马钦州产业园,看中的就是其背后的‘一带一路’巨大机遇。”广西鑫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德南说。
    2017-04-30 14:38:07
  •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中国企业组建走出去“联合舰队”
    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中国石油化工企业为航空、航天、远洋运输、重型机械等领域高端装备“走出去”提供服务和支持,组建“联合舰队”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2017-04-29 11:00: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