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电超人”李红新勇闯“禁区”
2017-05-01 09:17: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5月1日电(记者滕军伟)“臂斗再升高一点,准备好绝缘遮板、绝缘杆……”4月底,一名胶东汉子穿着厚厚的绝缘服,正在指挥着3名队员抢修一个隔离开关瓷瓶断裂的线杆。

  他叫李红新,今年48岁,现任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副主管,是国内带电作业第一人,被同行称为“带电超人”。

  等电位带电作业,是指人体所带的电位和线路是一致的,都是10千伏。由于操作间距小,人体要直接接触高压电,危险性很大,很多作业工人至今也不敢触碰这个项目。

  1996年,烟台供电公司做出“限电不拉闸”的承诺,过去“一拉一条线,一停一大片”的做法行不通了。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开始攻克带电作业难关,技术过硬的李红新临危受命。

  那时,带电作业在我国刚刚起步,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和技术。李红新和同事,夜以继日,一心扑在攻关项目上。没有设备,他们就地取材、自己动手……近一年时间里,李红新与实验室以及训练的杆塔朝夕相伴,演算的稿纸堆满厚厚几大箱。

  为了熟练掌握爬杆技术,李红新脚穿着16斤重的铁鞋,身穿10多斤重的绝缘服,一次次登杆攀爬。每次试验下来,铁鞋里能倒出水来。

  “10千伏是城乡生产生活用电的主要线路,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线路工的任务,就是要保证老百姓都能顺利用上电。危险一直存在,但只要我们按照规程,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李红新说。

  1998年,全国10千伏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现场会在烟台召开,李红新和班员们在真正带电的10千伏线路上演练,让国内同行为之瞠目。这位两年前“吃螃蟹的人”成为了“全国1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第一人”,“带电超人”的名号和他的作业技术从此传遍全国业界。

  带电更换10千伏横担、导线、电杆、柱上开关、卡、接火……如今,李红新和班员们攻克一道道难关,突破一个个瓶颈,可以完成30多个带电作业项目。

  在李红新办公室的“班主园地”板报上,有着这样一句话:“作为新时期的产业工人,要干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业绩,就必须有不怕吃苦和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作为带电作业班的“庄严承诺”,包括李红新在内的10多名班组成员在现实中不断践行。

  在成绩面前,李红新并未固步自封。他搜集国外有关资料,写下15万字的学习笔记,编写了山东省《专业普调考送电线路专业题库》带电部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出版发行《10千伏带电作业教学片》,专题录制李红新团队10个科目的作业情况,全国推广学习,现场接受培训的人已经超过7000多人,通过实战演练,消除了带电作业新人的疑惑和恐惧。

  目前,烟台供电公司坚持“能带电不停电”的原则,带电作业常态化。仅2017年一季度,烟台供电公司开展带电作业4498次,减少停电时户数19.17万时户,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抢修机场跑道获赞誉
    朱巴消息:当地时间13日,南苏丹腹地小镇伦拜克的机场跑道抢修工程在经过3天紧张施工后顺利完工,由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执行的这次任务以速度和质量赢得了联合国官员的称赞。
    2017-03-13 19:17:32
  • 兰州中川机场跑道轻微破损临时关闭抢修 已恢复正常
    通报还称,当日下午兰州机场T2航站楼内一值班室因线路原因引起冒烟,已及时发现并紧急处置,机场运行未受任何影响。据悉,兰州中川机场临时关闭期间,部分航班已备降西安、银川等机场。
    2016-10-31 06:25: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