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扶贫帮困一个都不能少
2017-04-28 10:12:01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昨日的“扶贫帮困,一个都不能少”研讨会上,普洱踏青河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牛花才、富宁县委副书记廉士兵、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纪委书记李春海、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老达保村拉祜村民李娜倮、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江菊旺在简单地自我介绍后,即与外国来宾交流探讨云南扶贫问题。

  来自乌拉圭、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外宾对云南扶贫道路上遇到的易地搬迁、民族文化发掘以及对口帮扶等问题非常感兴趣,并详细咨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式方法。

  来自乌拉圭的代表说:“中国在扶贫之路上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发生了一些腐败现象,我们想知道云南在这方面如何解决的,以便借鉴。”

  廉士兵表示,个别地方确实会出现扶贫资金方面的腐败问题,但我们重视监督细节,加强资金监管,一分一厘都要用在实处,扎紧制度的笼子,不让人有可乘之机。

  “如果出现苗头性的腐败现象,我们的措施是先约谈、后惩治,多种措施齐下,保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不让漏洞继续扩大。目前在扶贫资金的使用上,很少出现套取挪用现象。” 李春海说。

  对于怒江少数民族的易地搬迁,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代表非常关注:“人口增加和土地减少而导致人口外迁,云南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但搬出来的贫困人口其生活究竟在哪些方面获得了改善?其负责人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牛花才解释说,踏清河村是一个移民新村,全村80%的人口为1997年从怒江州泸水县迁移过来的傈僳族。“当年我们的人均纯收入仅达250元,连养家糊口都难。”为摆脱贫困现状,他带头在自家咖啡地里套种了约50亩1000余棵澳洲坚果。经过实践,老百姓看到了成效,纷纷进行响应,现在全村已完成坚果套种10033亩。

  牛花才介绍,全村还探索形成了“咖啡 茶叶 坚果”的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并成立了绿宝坚果种植合作专业社,发展社员56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7.5%。2016年底人均纯收入达6381元,移民生活安定富裕了起来。

  来自喀麦隆的代表说,他对此次中国之行所见所闻感到振奋,觉得很有意思,希望知道妇女和青年在脱贫进程中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

  李娜倮给出了答案,她说,由于社会历史等诸多原因,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村民们仍沿袭传统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家不愿、不敢与外族、外界交流。“但边境地区多彩的民族文化、与生俱来的天然禀赋,无论是女孩还是青年男子,我们学会走路就会跳舞,学会说话就会唱歌,唱歌远比说话自信。”

  李娜倮介绍,目前,寨子自发成立了老达保拉祜雅厄艺术团,并走出了拉祜山寨。2013年6月29日,以老达保村民为经营主体的澜沧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李娜倮任副董事长,并打造了《快乐拉祜》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演出剧。公司成立至今演出收入近250余万元,群众分红150余万元,2016年公司被确定为全国“公司 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在文化脱贫的路上,老达保村以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线,探索出一条以特色村寨旅游推进扶贫开发的新路子。”李娜倮说,并现场为外宾献上了一曲欢快的拉祜语吉他弹唱。

  埃塞俄比亚的另一名代表说,上海对云南的帮扶是一个积极的实践,“我知道资金非常重要,投入方有没有想到回报?”

  江菊旺回复说:“我们并不是要索取回报,作为沪滇对口帮扶合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感受到了上海云南两地之间的深情厚谊,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情况直观生动的认识,也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示,可谓是三年援滇行、一生普洱情。”

  江菊旺说,自己2013年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滇干部的一员到云南省普洱市挂职市长助理。目前,沪滇双方围绕脱贫攻坚主线,在对口地区贫困村寨改善基本生产、基本生活、基本教育、基本卫生条件方面累计投入近30亿元,对4800多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先后参与德昂族、独龙族、拉祜族、佤族以及镇沅苦聪人、金平莽人、富宁山瑶、丘北僰人等人口较少民族和特困群体帮扶工作。

  “沪滇帮扶合作,让当地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解决了不少民生难题,使群众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上海社会各界市民自发参与到对口帮扶工作中,出钱出力出主意,形成了扶贫济困、崇德扬善的良好社会氛围,还极大促进了两地在经贸、旅游、文化、科技及社会各领域的交融发展。”江菊旺说。

  本报记者 赵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500名新兵挺进生命禁区:边防哨卡,我来了!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克罗地亚热气球节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俄罗斯摩托车节表演
    印度传统婚嫁日
    印度传统婚嫁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6242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