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起苗鼓助脱贫
2017-04-28 16:25: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28日电题:打起苗鼓助脱贫

  新华社记者 阮周围

  “咚咚咚哒哒哒”的苗鼓节奏昂扬,敲鼓的大多是村里的妇女。她们身着特色民族服装,每个人都喜笑颜开,转身、俯地、展臂,动作利落,整齐划一。

  最近,记者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现场领略了苗鼓表演的风采。坪朗村环山绕水,树木葱茏,山谷间云雾缭绕。

  “这是苗鼓中节奏较快的迎宾花鼓,需要有一定的基础才可以学习”,苗鼓队“队长”、《湘西苗族鼓舞》非遗项目州级代表性传承人石金琦告诉记者。

  42岁的石金琦出生在苗鼓之乡德夯,师从第一代“苗鼓王”龙英堂,并常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三、四、五代“鼓王”学习切磋。嫁到坪朗村之后,她发现村里会打苗鼓的人越来越少,中年妇女都爱聚在一起打麻将。而有的小孩子、学生就爱跑去网吧上网,打游戏。

  “苗鼓是我的爱好,从小就情有独钟,我萌生了免费教他们的想法。”从2008年到现在,石金琦一共教出了300多个学生,他们中有小学生,也有比她年纪还大的村民。“有时候一套鼓学完了,我就介绍他们到处演出、比赛。”

  坪朗村村委会秘书施富保告诉记者,石金琦组建的坪朗村青年鼓舞队会接到公司、单位或私人的邀请,参加庆典、红白喜事等活动,每次演出的劳务费大约为每人每天100元至200元。

  2016年鼓舞队年收入42万余元,已带动坪朗村6户建档立卡户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坪朗村位于矮寨镇西南部,全村共335户,1495人。在2011年之前,村里的村民只能窝在偏远落后的山区,靠种田打工为生,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余元。

  如今,坪朗村依托矮寨大景区和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确立了围绕生态和民族文化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新路子。施富保说:“2016年我们村接待游客8万人次,收入620余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达到7800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11日,上海市青浦区党政代表团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对接扶贫协作工作,签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社会参与上,创新工作机制,动员产业园区、企业、行业协会、人民团体和民间组织参加青浦区与德宏州扶贫协作,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多渠道多层次推进扶贫协作的工作格局。
    2017-04-28 08:21:57
  • 养山鸡让贫困户看到脱贫希望
    陈海清和扶贫干部们一拍即合,决定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民丰村具有养殖条件的18户贫困户养殖山鸡。一只山鸡养殖周期为4个月,出笼后合作社便以每只45元的固定价格回收,扣除饲料成本22元,每只山鸡收益23元,每人纯利润可达到3450元。
    2017-04-28 07:42:02
  • 组织部门要善用“三项机制”助推脱贫攻坚
    4月27日,省委组织部召开助推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要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严格考核管理村“两委”带头人和“第一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2017-04-28 07:42: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8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