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城乡共享“幸福感”
2017-04-28 16:00: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28日电(记者许茹)走进成都市武侯区玉林北路社区的活动室,电视台的“陈岳叔叔”正在和居民们分享赵蕴玉的“家训”故事。

  生前住在玉林北路社区的赵蕴玉可谓是艺术界的全才——在书画界,他与岑学恭、周北溪、黄纯尧被誉为“蜀中四老”;在戏剧方面,他也曾被誉为“川北梅兰芳”。比起这些,更让赵老欣慰的是家训“自叹传家无别业,丹青次第续儿孙”——赵老先生家的子孙,多半都会绘画,且造诣颇高。

  玉林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向万军说,在玉林北路社区,“家风家训”教育是他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社区先后收集居民们好家风、好家训1100条,还组织了12期“家规、家训、家风”名人故事会,超过1500余人参加。

  在玉林北路,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出自己家的家规家训。“吃亏是福。”玉林北路社区的居民雷池说;“宽以待人。”王景林说;“做人,一辈子要勤劳、勤奋。”张抱红说。

  记者了解到,成都始终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中共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过去的5年,成都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截至2016年,成都已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成都历届市委、市政府将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重大荣誉和鞭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文明创建不断深化,并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成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借助良好的自然生态本底,2012年,成都启动了环城生态区的建设。

  过去的5年时间,环城生态区累计实施生态建设项目78个、面积约80平方公里。率先启动并建成的锦城湖,如今已是夜跑族的“天堂”。高新区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唐天强说,锦城湖周末单日最高游客量可达10万人次。

  2020年成都的环城生态区将全面竣工。这个环城85公里长、400米宽的绿色生态景观,将如同一条翡翠项链镶嵌在城市之中。“城区500米见绿、有条件地区千米见水”的城市景观,更将造福世代子孙。

  “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成都站在新起点上对城市民生的新要求;“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不断提升区域协同、城乡融合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是成都“共建共享”的城乡统筹发展理念。

  位于龙泉驿区的洛带镇宝胜村是一个客家文化、民俗、民风、民居保存较为完好的原生态客家村落。走进宝胜村,最具川西林盘特色的翠竹林曲径通幽,清新自然,令人流连忘返;客家人敬祖敦亲、勤劳善良的品质让整个村落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儿。洛带镇党委书记雍峰说,市、区先后投入18亿元实施生态移民工程,让4000余名山区群众下山进城、8000亩生态植被上山,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观。

  目前,成都已建成“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示范村近400个,每个村落都突出文明引导、典型示范、村民自治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明和谐农村让村民拥有幸福感。

  “今后五年,成都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中共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提出,“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未来更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住在生态城比别处幸福
    湖北日报讯 岚明:生于法国,现为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他已参与200多个建筑设计,作品遍布全球。中法生态城项目是全球生态城项目的先行者之一,我参与设计过阿布扎比的玛斯达尔环保城,以及法国的许多生态城和生态街区的建设。
    2017-04-28 15:01:04
  • 创新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湖北日报讯 (记者王馨、通讯员丁爱萍)23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率队赴十堰市、竹山县专题调研乡镇污水治理和绿色宜居示范乡村创建情况。王玲一行察看了神定河、郧阳区茶店镇、竹山县宝丰镇污水处理厂和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宝丰镇龙井村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十堰市、竹山县相关工作情况介绍。
    2017-04-28 15:01:14
  • 一起为生态城做点事
    陈祖涛已89岁高龄,他欣然受聘中法武汉生态城高级顾问,委托其子北京奥润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奇文参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中法合作的大项目,我和父亲都愿意为此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一起为生态城做点事。
    2017-04-28 15:01: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89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