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血浓于水 同胞情深——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与在孟华侨华人联手救助重病台胞
2017-04-28 14:57: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达卡4月28日电 通讯:血浓于水 同胞情深——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与在孟华侨华人联手救助重病台胞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如果我身体还允许,我就回孟加拉国来看你,如果我的身体不行了,也邀请你来台湾做客。”即将离开孟加拉国返回台湾、现年70多岁的重病台胞彭焕生在临别前夕,动情地对老朋友宋玉明说道。

  今年4月,由于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彭焕生被送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重病的彭焕生生活不能自理,亲人又不在身边,他20多年的老朋友、大陆商人宋玉明一家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任务。

  宋玉明亲自为他洗衣服,宋玉明的太太坚持每天给他送饭。出院后,宋玉明还带彭焕生剪了头发,换了新衣服。大陆商人杨亚磊免费为彭焕生提供了上百平方米的住所,让他更好地休息养病。

  经过医院抢救,彭焕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康复情况不容乐观,仍无法自己下床走路,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和照顾,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迫切需要返回医疗条件更好的台湾治疗休养。

  但彭焕生的护照早在十几年前意外被毁,如何回到台湾成为一个难题。消息传到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使馆高度重视,即刻委托孟加拉国中国商会、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代表使馆到医院看望彭焕生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驻孟台湾商会也为彭焕生的治疗支付了费用。

  随后,使馆积极与孟加拉国特警、移民局和司法部门等沟通,在遵循国际法的前提下,考虑到老人已经70多岁高龄,且身体状况危急,希望孟方妥善解决此事。在使馆做了大量工作、台湾商会缴纳了罚款之后,孟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同意将彭焕生作为特例遣送回原地。

  在各方帮助下,彭焕生终于在4月24日顺利离开孟加拉国返回台湾。临行前,他再次感谢使馆、商会和华联会对海外台胞的关心爱护,感谢孟加拉国广大华侨华人的慷慨解囊。他说,这种种爱心之举,体现了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骨肉同胞感情。

  救助彭焕生之举只是这些年来,中国驻孟使馆和驻孟华人社团积极帮助在孟台胞的一个缩影。2015年,一位在孟台商被当地雇员抢劫并打成重伤,中国驻孟大使马明强亲自给医院方面打电话,请院方全力救治。使馆领事和大陆商会成员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并敦促警方破案。2016年,一名台商因不清楚当地法律,携带超额现金离境被孟警方扣押,使馆积极与孟警方沟通,确保台胞的基本权益,还为其聘请律师。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正如马明强大使所说,中国大使馆就是同胞们在孟加拉国的家,海外同胞的事情就是使馆的事情。使馆会义不容辞地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同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