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已组建32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17-04-28 14:53: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4月28日电(记者胡喆)记者28日从正在武汉召开的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已在11个疾病领域组建了32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通过联合全国2100余家各级医疗机构,形成协同创新网络。

  据介绍,出于不同疾病研究领域的需要,各中心共布局开展了143个临床研究队列,覆盖人群706.05万人次,涉及60余个病种;自主或参与制定诊治指南规范151项、制定国家标准42个,分别较此前增长54.1%和40%。

  长期以来,我国医学研究布局重基础、轻临床,临床研究布局薄弱、临床循证产出不足问题较为突出。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坚持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突出临床重大需求,重点支持临床循证评价研究以及和临床紧密相关的转化性研究,强调以指导临床实践的指南、规范的产出为评价标准,有力推动了我国临床研究的快速发展。

  目前,有关部门已部署包括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慢性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妇产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口腔疾病和老年疾病在内的11个疾病领域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十三五”期间,还将增加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儿童健康与疾病、运动与康复、遗传与罕见病、免疫与皮肤疾病等疾病领域和临床专业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试点建设一批中医类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同时,科技部还将引导恶性肿瘤、心血管、代谢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不同省份建立分中心,推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全国各省份的全覆盖。鼓励各地方开展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探索省部共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通过协同研究的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大医院的先进技术辐射、推广、应用到基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美寨卡疫苗进入二期临床试验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3月31日宣布,该机构研制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寨卡疫苗已在多国开始二期临床试验。
    2017-04-01 13:28:31
  • 世卫专家:寨卡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26日在通报6月至9月世卫“寨卡战略应对方案”执行情况时指出,当前全球寨卡疫情应对仍然不容乐观,不过来自美国与韩国的两种寨卡疫苗已进入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2016-10-27 22:03:55
  • 我国已在11个疾病领域建设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记者12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快速发展,已在11个疾病领域建设了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全国260个地市2000多家医院构建了疾病研究协同网络。
    2016-10-12 23:52: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