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绿色”要效益 海南着力建设农业生态循环示范省
2017-04-28 14:4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4月28日电 题:向“绿色”要效益 海南着力建设农业生态循环示范省

  新华社记者罗江 吴茂辉 邓华宁

  科技创新探索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试点县,经济生态效益凸显……近年来,海南通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向“绿色”要效益,着力建设农业生态循环体系。

  科技创新拧上循环“发条”

  废弃地膜经挑拣后送入传送带,出来时“变”成了工业原料塑料颗粒……2014年初,海南天明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海南探索农田废弃物处置,建成年处置量1万吨的加工厂,已累计回收、处置废旧农膜超2万吨。

  该公司总经理张落星说:“2.5吨农膜可生产1吨塑料颗粒,每吨可卖3000多元。”据了解,海南按照废旧农膜回收处置每吨补贴3500元、废旧农药包装物每吨补贴1.4万元的标准,已在10个市县展开田间废弃物治理。

  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则“向大海要农药”。以往被当作垃圾丢弃的蟹壳、虾壳,被提取出寡糖免疫诱抗剂新型生物农药“海岛素”,具有防病、增产、改善品质的效果。公司行政总监张伟介绍,使用“海岛素”能减少30%以上的化学农药施用,目前“海岛素”已在全国25个省份推广面积超5000万亩。

  为了进一步支持企业开展生态循环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海南将于近期成立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联盟,联合省内外农业科研院所以及农业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多点突破释放经济生态效益

  过去,灵芝、香菇等食药用菌栽培依赖树木。如今,“以草代木”的菌草技术在儋州市广泛应用:菌草粉碎装袋培植灵芝、食药用菌,也能为畜牧业提供优质饲料,还能腐烂产生沼气。“点草成金”的产业正为当地贡献年逾3000万元的经济效益,项目已挂牌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示范推广基地。

  作为海南首个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屯昌正推进农村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实现种养循环。目前,屯昌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化肥和农药分别减量20%和30%。

  坡心镇光明瓜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春光说:“建设生态养殖小区政府补贴50万元,实施‘猪—沼—菜’种养循环后,蔬菜亩产增加,肥料使用大幅减少,每年可节省50%的成本。”

  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算了一笔账:以年出栏5000头猪的猪场为例,建设500立方米沼气池每年发电约37万度,节约电费约26万元;年产沼肥8000多吨,节约肥料费10万元;沼液可灌溉槟榔500亩,每亩增产10%,每年增收约50万元。“一增一减”带来88万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更为可观。     海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面”上推广得益于“点”上突破。海南将创建一批不同类型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示范县,实现示范点内部小循环和县域中循环,成熟后推广经验实现更大范围的全省域循环。

  省部共建打造生态循环示范省

  海南气候高温高湿、耕地复种指数达200%,农药化肥投入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农田残留农膜累计超过10万吨,每年新增1.5万吨……资源和环境两道紧箍咒,对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约束日益明显。

  针对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海南提出“两减三增三结合”发展思路,减施化肥和化学农药,增施有机肥和高效低毒生物农药、增加农业田间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形成水肥结合、种养结合、耕地质量提升与病虫害绿色防控相结合体系。

  海南省委主要领导表示,热带特色和绿色生态是海南农业的两张“王牌”,随着越来越多东南亚农产品进入我国,内地设施农业的兴盛,海南因独特气候而具有的竞争力不再强劲。培育绿色生态核心竞争力,向“绿色”要效益成为海南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年1月,海南省与农业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十三五”期间,省部共建把海南打造成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实施化肥农药减施、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田间废弃物回收行动等重点工程,到2020年畜禽规模养殖场环保改造全部达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降低5%,建立全省生态循环农业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全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会在富县召开 孙大伟魏增军讲话
    4月27日,全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暨“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现场会在富县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副省长魏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孙大伟充分肯定了陕西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内外销农产品“三同”工程的经验成果,强调要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并对全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暨“三同”工程推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17-04-28 08:02:04
  • 澄迈农业互联网产业园二期动工
    (记者刘笑非 特约记者陈超)近日,作为专门为“互联网+农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互联网产业园,澄迈农业互联网产业园正式开启二期工程建设,包括农产品六次产业体验区、冻干加工厂房、低温冷冻库、制冰厂、万吨冷库、加工区、电商仓储物流区、电商孵化楼等功能组块。
    2017-04-28 07:42:03
  • 儋州:“特色”+“品牌”农业更出彩
    不用喊“预备,跑”,一群“运动员”就已向前狂奔,到达终点后,有的跳入水池游泳,有的在岸边小憩……这些“运动员”,就是儋州兰洋镇放养基地的山猪。2016年2月,儋州市收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公告函,正式批准对“儋州粽子”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7-04-27 07:42: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河北围场旱作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