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百五、吃醋……这些俗语背后的趣事你知道多少
2017-04-27 10:48:34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二百五原来是指分到的黄金、吃醋原来是真的喝了一杯醋……这些天天挂在嘴边的俗语,其背后的故事你真的知道吗?

 

  犬子

  犬子本是司马相如的乳名,据太史公《史记》的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长大后,他觉得名字不好听,加上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自己便更名为相如。

  随着司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断为人所知。人们谦称自家儿郎,便纷纷用上了犬子一词,争相仿效,附庸风雅,传至今日。

  

  二百五

  战国时期,有个历史人物叫苏秦,是个纵横家。他一直努力说服六国联合抗秦,史称“六国封相”。但苏秦在齐国效力的时候被刺客杀了,齐王为了抓出刺客,特贴出告示,声称苏秦为大内奸,刺杀苏秦者赏金千两。

  告示一出,立刻有四人声称是自己所为。齐王正恨刺客牙痒,怒:千两黄金每人二百五,把这四个二百五推出去砍了。从此民间便留下了二百五的说法,人们常用它来形容傻瓜、笨蛋和被财色所迷惑的人。

  

  吃醋

  唐代《朝野佥载》记载:房玄龄怕老婆很有名,天子欲赐十二名女子于房玄龄照顾饮食其居,以表彰他为国操劳之苦。告知其妻如果应允这件事,有美酒一杯,以后和和美美,如果嫉妒老公,不允此事,就赐毒酒一杯。

  诏曰:“若宁不妒而生,宁妒而死?”房氏却说:“宁妒而死。”拿起毒酒一饮而尽。当房夫人含泪喝完后,才发现杯中不是毒酒,而是带有甜酸香味的浓醋。从此便把“嫉妒”和“吃醋”融合起来,“吃醋”便成了嫉妒的比喻语。

  

  撒手

  中国人表示去世的词叫作“撒手人寰”。婴儿的手都是紧握着的,我们紧张或者恐惧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攥紧拳头,掐无名指的根部。

  医学研究过,人去世的时候,最后死去的一条经脉就是肝经,肝经的力量全部表现在手的握力上,如果肝经的气彻底散掉了,手的握力就自然消失,人就去世了。

  

  抬杠

  过去,我国民间过春节、闹元宵常常有形形色色的花会,其中有一个奇特的“抬杠会”。其道具非常简单,就是由众人抬着一个巨大的杠杆,杠杆翘起的一端安着一把椅子。一个身穿红袍,头戴纱翅帽的丑官就坐在那把高高的椅子上。这个丑官没有固定的台词,他的任务就是即兴回答观众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以致互相争辩、拌嘴,常常逗得人们哄堂大笑。这样,久而久之,人们就把类似这样的对话,叫做“抬杠”。

  现在,“抬杠”就是互相狡辩,互相驳斥的意思。

  

  吹牛

  源于屠夫杀猪宰羊放血后,屠夫会在猪羊的腿上靠近蹄子处割开一个小口,把嘴凑上去使劲往里吹气,直到猪羊全身都膨胀起来,这样剥皮的时候就会很方便,用刀轻轻一拉,皮就会自己裂开,这叫吹猪或吹羊。

  但宰牛的时候,屠夫极少用这种方法,因为牛体形庞大,皮又很坚韧,皮下脂肪又少,要把整头牛吹胀起来,非常人所能为。所以“吹牛”就是说大话的代名词。

  

  黄脸婆

  古代女性所用的化妆品落后,一般所用的搽脸粉含铅,有毒性,长期使用会导致脸色变黄。

  所以年纪愈大的女性,受害时间愈长,受害愈深。故年长一些的女性就会呈现“黄脸婆”的症状。

  

  拍马屁

  拍马屁,源于元朝文化,蒙古族的一般百姓牵着马相遇时,常要拍拍对方马的屁股,摸摸马膘如何,并附带随口夸上几声“好马”,以博得马主人的欢心。

  可是相沿很久以后,有的人不管别人的马好坏、强弱,都一味地只说奉承话,把劣马也说成是好马了。逐渐人们就把对上司的奉承称为“拍马屁”,用于讽刺不顾客观实际,专门谄媚奉承、讨好别人的行为。

  

  店小二

  在元朝时期,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普通老百姓一般是没有名字的,只有上了学才有学名,做了官才有官名。但是,普通百姓家能够上学或当官的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没有这个机会。因此,他们的名字多是用行辈或者父母年龄合算一个数目作为称呼。

  古代酒店或旅店里的服务员,很显然都是老百姓,所以,人们也要给他们取一个数目符号用来称呼。当家老板是理所当然的“店老大”,这些服务员也就随之被人们称之为:“店小二”了。

  其实,类似的俗语还有很多,它们的来源很广,既来自人民群众的口头创作,也和诗文名句、格言警句、历史典故等有关联。在人们日常的交流中,如果没有各种有趣的俗语穿插其中,那就像吃菜没有盐一样,食而无味,了解这些天天说的俗语背后的故事何尝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呢?(新华网云南频道综合整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239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