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小工厂”牵动法国“大选情”
2017-04-27 21:54: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法国亚眠4月27日电 记者手记:“小工厂”牵动法国“大选情”

  新华社记者 应强 韩茜 陈益宸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23日举行,“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和“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进入第二轮角逐。距第二轮投票还有一段时间,双方还没有开始正式公开辩论,但位于法国北部亚眠的一家小型工厂“惠而浦”26日却成了选战关注的焦点。

  “惠而浦”是美国家用电器生产商,其在亚眠的工厂是一家小型洗衣机生产厂,员工只有290人。今年年初,该公司美国总部决定2018年6月将工厂搬迁至成本更低的波兰,290名工人将面临失业。工厂工会和企业主经过几个月的谈判都没有结果,工人们决定罢工要求政府介入,并呼吁正在竞选的总统候选人关注他们。

  26日,马克龙按照计划前往自己的出生城市亚眠,在当地工商会与“惠而浦”工会代表会面。而与此同时,勒庞突然改变行程来到“惠而浦”工厂与工人见面,承诺若当选总统保证不会关闭工厂,并称将保护工人们不受“野蛮全球化”的侵害。马克龙团队得知这一消息,马上决定当天下午也前往工厂看望工人。

  记者在“惠而浦”工厂门前看到,工人们在门前燃烧轮胎,打着“不要关闭工厂”“‘惠而浦’生产失业者”的横幅。马克龙到达现场后引发工人们一片嘘声,他们高喊“玛丽娜是总统”的口号,以表达对勒庞的支持。

  老工人文森特告诉记者:“我们工厂大多数工人都选勒庞,我也投了勒庞一票。马克龙虽然是亚眠人,但现在才来肯定是为了选票。他是银行家,不会管我们的。”

  53岁的工人纪尧姆对记者说:“我们试过了左派,试过了右派,结果什么都没得到。我们需要改变。”

  马克龙在现场称勒庞此举是作秀:“我来亚眠,勒庞也来。但她不知道这个国家应该怎么运作,她作出的承诺根本不能兑现。”马克龙还批评勒庞将“惠而浦”事件“政治工具化”。

  在法国北部,从加来到阿尔萨斯,传统工业区由于经济转型困难,很多老工业城市如亚眠的失业率接近40%,“惠而浦”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这里也因此成了主张反移民、反欧盟的勒庞的票仓。在第一轮投票中,勒庞在亚眠所在的索姆省的得票率超过30%,位列第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和勒庞的选举策略和施政纲领截然不同,代表着“两个法国”,一个代表“顶层法国”希望革新:改革、亲欧、支持全球化;一个代表“底层法国”对现状不满:反欧、对全球化不满、回归保护主义。

  法国媒体评论说,马克龙现在看上去选情占优,又获得众多支持,但他第一轮投票之后的表现让人心生疑虑。而勒庞在第一轮投票后改变策略辞去“国民阵线”主席一职,竞选口号也从“以人民的名义”改为“选择法国”,并出其不意访问“惠而浦”,实际上是希望借此抓住基层法国人对全球化和欧盟的不满,以吸引最大程度的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借大选示威 法国警察抱怨工作太累太危险
    数千名法国警察26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游行示威,呼吁总统大选决胜轮的两位候选人倾听他们对于工作环境的不满。一家警察工会的负责人伊夫·勒菲弗向两位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玛丽娜·勒庞喊话,“你们必须倾听这愤怒”,法国警察面临安全威胁、工作过度。
    2017-04-27 20:10:15
  • 法国大选:勒庞能否扭转劣势
    勒庞近日以十分主动的姿态开始了新一轮竞选,初步达到了“先声夺人”的效果。法国学界多位专家认为,虽然最终选举结果悬念犹存,但勒庞赢面不大。 
    2017-04-27 17:12:28
  • 专家:法国国内局势对勒庞有利 大选结果不会影响中法关系
    当地时间4月23日,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举行,这是在巴黎一处投票站拍摄的选举证。根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在首轮投票中,马克龙获得23.86%的有效选票,勒庞获得21.43%的有效选票。
    2017-04-27 07:48: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