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引红济石工程青峰峡隧洞全线贯通
2017-04-27 19:31: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27日电(齐中熙 段宏杰)随着中铁隧道股份公司承建的青峰峡隧洞27日贯通,陕西省引红济石调水工程经过9年施工终于成功实现全线贯通。预计2018年下半年,汉江水将穿越秦岭太白山脉流入渭河,有效缓解关中地区严重缺水局面。

  长期以来,汉中地区雨水丰沛,而关中地区严重缺水。引红济石调水工程位于陕西省太白县境内,自秦岭南麓汉江水系褒河支流红岩河上游取水,通过穿越秦岭太白山脉长达20.18公里的青峰峡引水隧洞,自流调入秦岭北麓渭河支流石头河,主要为农业灌溉和向西安、咸阳、宝鸡、杨凌等城市供水。工程设计最大引水流量每秒13.5立方米,设计年调水量9200余万立方米。

  中铁隧道股份公司项目经理徐正陶介绍,作为关键控制性工程,青峰峡隧洞主要采用一台直径为3.755米的双护盾TBM掘进机长距离掘进,穿越大小断层300多条,围岩特大变形极易坍塌,突泥涌水灾害频发,最大涌水量每小时1200立方米。科技人员联合攻关,采用大管棚工艺对不良地质进行改良,对掘进机关键部件进行“心脏手术”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青峰峡引水隧洞直径3米,为国内最小直径水工隧洞。这是TBM掘进机首次在陕西省水利工程中应用,独头掘进9398米,克服了超长距离通风难题,为今后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8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