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远洋大洋崛起保障先锋——东海舰队某支队紧贴使命任务提升远洋作战支援能力记事
2017-04-27 18:3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27日电 题:远洋大洋崛起保障先锋——东海舰队某支队紧贴使命任务提升远洋作战支援能力记事

  樊永强、卢东方、王亚林

  今年4月上旬,东海某海域,阴云密布,一场低能见度条件下的兵力协同补给演练拉开战幕。

  随着命令下达,从综合补给舰巢湖舰两侧驶来的驱护舰快速占领补给阵位,源源不断地接受“战争血液”输送。这次演练,是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对其远洋补给新方式新效能的一次实战化检验。

  近年来,这个支队舰船先后执行10批次亚丁湾护航、5次“和谐使命”医疗服务、2次“环太平洋”军演以及马航失联客机搜救等80多项重大任务,全球用兵、全程用兵、全时用兵的远洋作战支援趋势愈发凸显,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走向远洋,从保障队向战斗队转变

  十几年前,在海军快速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一支由海洋调查测量、援潜救生、综合补给等保障单元组成的新型海上作战支援力量应运而生。

  随后,一系列变化接踵而至:国产首艘某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全军唯一一艘万吨级远洋医院船等新型舰船和上千种新装备陆续列装;支援保障模式实现由静态向动态、岸基向机动、定点向伴随、粗放向精准、近海向远洋、单一向综合的六个转变……

  当按钮变成了触控板,电子显示屏取代了机械仪表,支队官兵中也出现了这样的声音:“支援保障不就是补油、补水,弄这些高科技不是添麻烦吗?”

  “保障队思想根深蒂固,就像‘绊脚石’一样牵制着支队整体发展。”支队政委徐国华介绍,支队党委“一班人”紧密结合支队任务发展变化,研究出台《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军事训练》等5项措施,确定了“战前勘测先锋、战时支援先锋、战场救援先锋”的作战理念,实现了从勤务保障向作战打仗的根本性思想转变。

  近年来,支队经常同时在近10个方向执行任务,点多、线长、困难多。支队党委一改传统的任务指挥思路,采取“一项任务、一个编组、一套方案、一名领导”的模式分配指挥力量,带队常委独当一面、在家常委统筹兼顾,既搞好整体工作的谋篇布局,又确保重大任务的圆满完成。

  去年,有5批兵力执行第23批护航、某水下安保、某海域测量、某战场勘察等多项任务,6名常委同时在外带队随行,有效发挥了党管作战训练、党抓全面建设的作用。

  深蓝航道,锻造新型保障人才方阵

  面对深蓝的召唤,光有先进武器装备还不行,必须要有新型作战支援人才支撑巩固。

  支队年均动用舰艇近4000艘次,任务舰船连续海上行动2至3个月实属平常。随着重大任务越来越频繁,兵力行动越来越紧急,某段时间里,支队出现了一系列“人才饥荒”。

  支队坚持以实战为标准、以任务为依托,围绕海洋调查与测量、援潜救生、远洋综合补给、医疗救护等五大核心使命,探索“以重大任务需求选拔储备人才、以重大任务实践摔打磨砺人才、以重大任务标准使用成就人才”的总体人才培养路线图。

  高邮湖舰舰长万林是支队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时期优秀指挥员。两年前,作为拥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干部,他被支队党委大胆选调为实习舰长。仅一年,万林就带领团队创造了首次使用国产化装备同时对3艘舰船实施“两横一纵五站”补给、首次为某新型援潜救生船进行远洋航行实补等新纪录。

  近年来,支队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选用官兵,培养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于大鹏、两次荣获“东海强军先锋”称号的副支队长潘志强、创造493米模拟饱和潜水亚洲纪录的一等功臣倪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上百人被评为优秀科技人才奖,近千名官兵因成绩突出立功受奖,数千名官兵参加过重大任务锤炼,一个新型保障人才方阵在深蓝航道上崛起。

  高效多能,探索远洋作战支援新模式

  “战争形态的变化,给海上作战支援带来全新挑战。”支队长董焱说,必须淘汰过时的战法训法,搭建以远洋作战支援为背景的信息化平台,向“随时拉得出去、作战距离更远、支援快速精准”的全新模式跨越。

  针对舰船型号众多、使命任务各异的客观实际情况,支队大胆创新探索,打破以船型编组的习惯思维,灵活地将舰艇编队分为综合补给、援潜救生、医疗后送等6支远洋作战支援群,借助信息化通信系统展开五大使命联动训练。

  2013年,和平方舟医院船归国仅一个月,就紧急领命,原班人马立即赶赴菲律宾灾区展开医疗救助;2014年,千岛湖舰仅48小时就完成上百个品种5000多吨物资装载,提前4小时出港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2016年10月,在外海开展援潜救生演练,取得了军地一体化搜救、大深度饱和潜水作业等多个开创性成果……

  一系列不断刷新的纪录,展示了他们远洋作战支援的过硬实力。近年来,支队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建设”先进单位、“海军先进师党委”,千岛湖舰在执行护航任务途中被海军授予“远洋补给标兵舰”荣誉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