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播杀人凸显网络空间不能放任不管
2017-04-27 18:20: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直播杀人凸显网络空间不能放任不管

  新华社记者 郑汉根

  近日,国际上接连发生两起通过社交网站进行直播的谋杀案件,震惊世界。美国克利夫兰市一男子直播自己开枪射杀一名老年男子;泰国一男子直播自己杀死11个月大亲生女儿然后自杀的过程。

  直播杀人和自杀场景对大众的心理冲击之大不言而喻,对健康的社会秩序和网络空间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忽视。泰国此次发生的直播杀人案件是该国第一起,警方认为这起案件很可能受到了美国克利夫兰市直播杀人事件的影响。

  据脸书披露的数据,美国克利夫兰的杀人直播视频在脸书上流传了两个多小时后才被删除。泰国直播杀人事件中,从视频上传到最后删除超过了24小时,点击量超过30万次。

  杀人视频在网络上长时间停留及疯狂传播,相关网站难辞其咎,也凸显出加强对此类内容监管的必要性。对于重复发生的直播杀人事件,脸书公司高层也承认,该公司需要在治理平台不良内容方面进一步改善,需要加强举报与受理效率。

  随着网络在全球普及,网络直播平台、网络游戏等网络空间中也出现大量涉及凶杀、暴力、淫秽等方面的不良内容。为了点击率和获利,一些网站和直播平台不惜突破底线以吸引观众。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担忧和呼吁整治的现象。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不少网站和直播平台也出现类似内容,危害网络空间,毒害广大青少年。文化部等管理部门一直也在对这类现象加强监管和打击。

  作为一种文化产品的生产者,网络运营者和参与者不应一味博眼球和逐利,应当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多生产激发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容。另外,有效的内容监管不可或缺。

  由于网络空间发展迅猛,管理滞后、管理效率低下等现象在各国都不同程度存在。网络行业自身应当加强内容生产方面的自我管理,同时各国有关管理部门也应当在监管方面更加努力,要让无底线的网络内容没有存在空间,让网络空间气朗风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网络直播不能跑偏
    网络发展到了今天,虚拟性一步步褪去,社会性一点点浮现,网络不能也不应成为道德盲区,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2017-04-26 08:37:35
  • 泰国男子直播杀女儿,脸书再爆“死亡直播”事件引争议
    这起骇人听闻的事件周一发生在泰国南部普吉岛一处废弃的酒店里,这名21岁的男子在脸书旗下的直播平台上,上传吊死一名女婴、再上吊自杀的视频。
    2017-04-27 07:45:12
  • 外媒:美"直播杀人"凶手在麦当劳被认出 被捕前饮弹自尽
    法媒称,在脸书网上直播杀害一名老人而震惊美国的杀手18日自杀身亡。去年2月,39岁的男护士尼尔斯因向两名病人蓄意注入心脏药物被法院定罪。在德国西部奥尔登堡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的法官说,尼尔斯是在进行心脏复苏手术时,给病人注入过量可关闭心血管系统的药物的。
    2017-04-21 07:43: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