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一批珍稀古籍文献发布数字资源
2017-04-27 17:15: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4月27日电(记者许万虎)近年来,云南古籍再生性保护逐渐牵手“互联网”,大批古籍文献珍本在数字化保护中重获新生。目前,云南现存有最早纪年的《护国司南抄》、成书早于《本草纲目》百余年的《滇南草本》等大批古籍善本完成数字资源在线发布,将免费服务大众阅览和学术研究。

  云南省少数民族众多,历史文化厚重,各历史时期古籍文献卷帙浩繁。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云南全省古籍藏量达33965部、累计逾百万册。2015年云南省图书馆开始对馆藏古籍善本进行数字化加工。

  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王水乔介绍,目前云南已正式在线发布古籍157种、786册,包括云南现存最早纪年的古籍写本《护国司南抄》等11卷,元官刻大藏经《大宝积经》等23种,如兰茂所著的《滇南草本》,明代丽江木氏土司家族木公的《雪山诗选》、木增的《山中逸趣》等。

  “其中,纳西族文人木公与木增的作品是明代少数民族汉文著述的代表,徐霞客曾为木增诗集作序,体现了不同民族间文化的交流交融。”王水乔说。

  除了对古籍文献进行数字化加工,近年来,云南省图书馆还针对馆藏的1400余种本土碑刻拓片进行数字化加工,这批拓片历史跨段从晋朝至民国,内容涵盖水利、教育、宗教等领域。目前已经完成1132幅拓片的数字化保护工作。

  “古籍文献再生性保护与原生性保护同等重要,有利于古籍文献在科学保护中广泛传播、永世留存。”王水乔说,海内外读者如需查阅云南古籍数字资源,登录“云南古籍数字图书馆”即可随时随地在线免费阅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中国成立首个公立藏文古籍研究所
    25日,中国第一所公立藏文古籍研究所在西藏大学成立,将填补中国没有公立专业藏文古籍研究机构的空白。
    2014-07-26 00:38:04
  • 551种珍贵古籍仿真影印出版
    历经6年打磨,《中华再造善本》续编日前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有专家建议,“中华再造善本海外编”应尽快提上编辑出版日程,使流散海外的珍贵古籍以仿真影印的形式回归故里。
    2014-06-14 16:49:35
  • 我国最大藏医古籍抢救出版项目完成
    (记者扎西)记者从西藏人民出版社获悉:由西藏藏医学院古籍文献整理课题组搜集整理、西藏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丛书日前正式与读者见面,成为我国最大的藏医药学古籍抢救类出版项目。2013年,西藏人民出版社从中筛选字迹较为清晰、文本完整、内容全面的百余种手抄珍本,采取统一体例、统一设计,形成《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30卷。
    2014-04-17 16:58: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8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