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冶集团成功研发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
2017-04-27 17:03: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4月27日电(记者王希、李俊义)国内产能最大的钢结构生产企业中冶集团的一项重大技术攻关日前取得突破,其位于河北衡水武邑县的钢制综合管廊50米试验段项目全面完成评价和验收,课题中试项目——全长1.8公里的全国首条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即将在当地开工建设。

  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衡量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

  记者在试验段项目现场看到,深埋于地下2至3米的管廊廊体采用波纹钢板制成,呈拱形双舱结构,分别设有给水、中水、污水、热力以及通信、电力电缆等管线。廊体横向跨度约6.5米、纵向高度近5米,后期检修人员可以在管道内部顺畅通行。

  承担该课题的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波说,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材料相比,钢制综合管廊构件多为工厂化生产线形成的标准件,在施工地进行现场组装,具有材质均匀、稳固性强、运输装配便捷等明显优势,易于全面展开工程质量体系控制,总工期可节省30%至50%。

  此外,经过试验段的实际测算,钢制综合管廊在总投资上与传统混凝土结构相比,成本降幅达10%以上。这意味着按照10公里的常规管廊计算,可节约造价近1亿元。

  我国已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并提出了到2020年力争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的目标。在去年实际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超2000公里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开工建设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

  中国五矿旗下的中国中冶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近年来聚焦钢制综合管廊技术研发,成立了国内首家管廊专业化公司、设立了国内首支千亿元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不断擦亮“中冶管廊”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8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