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教育、树标杆、强根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山西实践
2017-04-27 17:00: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27日电(记者孙亮全)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山西省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立足山西实际,探索出一条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山西实践之路。

  山西省委认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牢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思想政治基础,最根本的是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最关键的是把维护核心落实到行动中、融入到工作中,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

  有鉴于此,山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在全省部署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抓住以实际行动维护核心、立足岗位践行讲话这个关键。按照山西《关于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将贯穿全年。

  有49名党员的太原市迎泽区老军营桃南二社区,不少党员在外打工,参与社区活动非常不便。为了解决社区党组织存在的软弱涣散的问题,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建芳提出,通过社区党员微信群,制定周学习制度,每周五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学习讨论,雷打不动。

  为保障学习效果,李建芳推出“1+X”党员管理办法,社区7名在职党员每人与5到6名直管党员结对子,在职党员每半个月要与结对子直管党员联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沟通工作情况。

  现在桃南二社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显著,社区也被确定为基层示范点。

  “将一些在学习教育中探索出好做法的地区选作示范点,通过这些示范点的先行探索为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积累经验,树立标杆。”山西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说。

  今年2月,山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各市、各工(党)委确定了31个省级示范点,县(区市)确定了258个基层单位示范点。

  “这是经过认真选择、反复比对后选出的。”长治市郊区区委书记金所军介绍说,长治郊区从527个基层党组织中确定了81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工作的示范点,涉及乡镇、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兼顾到各个领域、各个层级。

  “学习不走过场,要把党章、党规党纪和系列讲话精神学到每个党员的灵魂深处。”侯马市浍滨办秦村北社区主任赵慧敏说,秦村北社区承担着为辖区5296名居民服务的重任,建设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两学一做”,基础是学,关键在做。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山西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三基”建设融入“两学一做”,作为推动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实践。

  山西省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重心下移为重点,推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以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效能建设为抓手,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进步;以强化精准培训、提高履职水平为依托,推动基本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进一步把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

  “现在到机关单位办事,随处可见戴党徽的党员,他们解答政策耐心细致,办理业务严谨规范,让我们老百姓少跑很多冤枉路。”4月26日,在运城市垣曲县人社局办事的退休干部裴占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8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