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南极中山站天文观测取得重要成果
2017-04-27 16:48: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 张建松)记者从27日在沪召开的国家海洋局极地科学重点实验室年度学委会会议上获悉,安装在我国南极中山站的首台光学望远镜——“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投入观测后,取得首个重要观测成果,成功观测到类似地球的“比邻星b”掩食事件。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鹏介绍,“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项目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研制,口径300毫米,视场4.8度,观测波段为0.36-1.01微米,配备 4K x 4K的CCD 相机,可实现白光全波段、3个宽波段和3个窄波段的多波段图像观测。

  2015年12月,“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乘坐“雪龙”号,随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到达中山站,2016年3月底投入观测运行。其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凌星现象搜寻太阳系外行星,充分利用南极冬季的极夜期间,实现对恒星不间断观测。

  2016年8月25日,英国天文学家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上发表文章称:在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恒星“比邻星”,通过视向速度方法观测发现,环绕比邻星的一颗行星“比邻星b”,与地球高度相似,可能存在生命。

  这一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当时正在南极中山站越冬的姜鹏,迅速利用“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对比邻星进行重点观测,确保进行连续的测光监测。

  “通过分析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对比邻星的测光数据,我们发现了比邻星b的一个高置信度的掩食事件。这一事件为我们提供了比邻星b的轨道倾角,从而能确定该行星的真实质量,同时还能确定该行星的大小。”姜鹏说,“质量和大小的确定,对推断比邻星 b的成分和结构以及宜居性,提供了关键参数。”

  由于地处南极洲得天独厚的观测位置,中山站“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对比邻星的测光监测,是国际上最早开展的针对比邻星 b掩食现象的观测研究。

  南极中山站是我国南极内陆考察的中转枢纽,保障能力和人员配置都比较完备。在中山站开展天文观测及试运行,可为后续南极昆仑站的天文观测奠定工作基础,为昆仑站大型天文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提供经验和借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88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