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港保税区: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新型产业架构
2017-04-27 10:43: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4月27日电(记者毛振华)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功能区之一及天津自贸区组成部分,天津港保税区跳出传统保税区发展的思维束缚,放大政策叠加优势,特别是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标供给侧改革,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新型产业架构轮廓初现。

  传统保税区以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为主。在纳入天津自贸区版图后,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围绕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航空物流等产业基础上,不断拓展发展思路,构筑新型产业架构。

  2016年12月,中远海运整个旗下业务资源,在该区成立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中远海运董事总经理万敏表示,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选择。

  物流产业是保税区重点打造的产业之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杨兵说,中远海运物流的落户,意味着中远海运将综合物流板块业务放在京津冀发展主轴上,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重大成果,成为保税区物流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2016年,保税区实现GDP1704.5亿元,同比增长11%,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紧密关联。据统计,去年该区累计引入京冀项目313个,中远海运物流、中航油输油管道、中汽对外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受其带动,全区实现新注册项目1299个,内资注册851.8亿元、外资23.2亿美元。

  今年以来,京冀项目投资势头依然不减。仅前两月落户的京冀项目就有21个,注册资金147.7亿元。3月初,中煤集团与民生银行联合成立天津中煤民生股权投资基金并落户在保税区。根据协议,这一基金注册资本100亿元,将着重应用于煤炭企业的整合项目。

  在新项目不断落地的同时,已落户项目也在不断成长。总部位于北京的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投资9.5亿元,在保税区建设了恒银金融科技园,力求打造国内最先进的金融自助设备研发、产业化基地。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说,成本优势、人才优势、区位优势及滨海新区政策优势都促使其将项目总部放在保税区。

  从高端制造、航空物流,到电子信息、金融服务,保税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利好下产业结构不断处于丰富及优化中,新型产业架构正在形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