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单车将设置统一停放区域
2017-04-26 15:32:0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颜色、大小、标识都会统一 专家建议设立体停车架

        今天(26日)上午,市交通委运输局租赁处刘向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主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盖春英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透露,本市现有的70万辆共享单车之外,还有投放空间,而今后这些共享单车,会有全市统一的停放区域设置标准。

        共享单车还有投放空间

        刘向飞介绍说,去年8月至今,在北京有近十家共享单车企业,一共投放共享单车有70万辆,其中10万辆在郊区;注册人数接近1100万,占了全市人口的将近一半,平均每天有700万人次骑行共享单车。

        同时,今后本市各区要设定辖区最大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市交通委也会实时监控企业投放的控制。盖春英认为,本市已有的70万辆共享单车之外,还有投放空间,还没有达到极限,这个总量极限到底是多少,5月底将有个初步的研究结论。

        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将统一

        目前,海淀区(960个)、西城区(980个)石景山区(225个)等区已经开始先后施划各自的共享单车停放区,甚至有的还施划了禁停区,市交通委正在进行共享单车停车位设置技术导则,会把颜色、大小、标识都统一。

        盖春英建议停放区设自行车停放架,并提供更多停放空间,甚至可以考虑设立体自行车停车架,目前长椿街地铁站、崇文门地铁站附近已有立体的自行车停车架。

        83%出行是5公里内短距离

        盖春英谈及,共享单车给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习惯已带来积极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骑车,可能意味着其他交通方式使用的减少,“共享单车出现以后,调研时发现有些路段的自行车流量大约增长了30%,这说明共享单车刺激了自行车出行。”同时,根据调查,本市83%的出行距离是5公里以下的短距离,但实际上这83%中现在只有16.4%是自行车承担的。目前,本市距离小于5公里的出行由小汽车承担的占到超过20%,这部分很有可能向自行车转移。

        自行车和步行交通规划已编制

        另据了解,本市的“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里包括了对车辆的要求、对运营维护团队的要求、对计费的要求、对保险理赔的要求、对投诉的要求、对保护承租人信息的要求、保障承租人资金安全的要求和对企业退出机制的要求。

        本市还会进一步保障自行车骑行空间,市交通委和市规划国土委去年编制了全市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规划,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和报批阶段。各区也会进一步推出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到2020年,城六区要完成所有城市道路的第一轮自行车道改善工作,比如加栏杆减少小汽车对骑行的影响等,本市至少要形成3200公里具有独立路权的连续的自行车道网络。此外,本市的各类自行车规划设计技术导则今年都要出台,包括两轮自行车、电动车和三轮快递车等。

        记者 孟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7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