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当局释放善意?国台办:如真有诚意就该回到“九二共识”
2017-04-26 14:01: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赵博 刘欢 李寒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6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任何借口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理由,台湾当局如果真有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诚意,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新华社记者提问,去年“5·20”以来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近来台湾方面一再表示希望尽快恢复两岸双方的对话与互动,有舆论认为这是在向大陆释放善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2008年至2016年5月20日之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互动顺畅,沟通无碍,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马晓光强调指出,大陆方面始终希望维护好“九二共识”的重要基础,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人比我们更珍惜两岸同胞共同创造、得来不易的成果。但是,去年“5·20”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政治互动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这一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九二共识”之所以构成两岸协商对话的基础,是因为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性质,这是两岸双方相互释放的善意,更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

  他还说,佛经《百喻经》里有一个“三重楼喻”的故事,讲一个人看到别人家的三层楼房高广华丽,心生渴望,遂请木匠为其制造,但是这个人只想要楼房的第三层,而不想要下面的两层,最终由于失去了根基,楼房没有造成。台湾当局一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复双方沟通对话的姿态,与此何异?

  有台湾记者问,台湾当局领导人即将执政届满一年,大陆方面去年对其提出的两岸政策论述评价为“未完成的答卷”,请问这张“答卷”大陆还等吗?

  马晓光答问指出,2008年后的八年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为两岸同胞所普遍赞同的局面和成果,是因为有两岸双方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政治基础。今天,在事关两岸关系前途命运的重大选择方面,相信两岸同胞都高度关注。实际上怎么回复这张“答卷”,台湾新执政当局心里很清楚,任何理由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借口,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够沿着过去开辟的道路行稳致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国台办:希望两岸同胞共筑“反独”“遏独”的铜墙铁壁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希望两岸同胞同心携手,共筑“反独”“遏独”的铜墙铁壁,防止“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给两岸同胞带来灾难。
    2017-04-12 13:58:59
  • 国台办:两岸交流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赵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回顾30年来两岸交流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两岸交流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同胞亲情更是任何力量都拆不散也割不断的。
    2017-02-08 12:24: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