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打造西部涉外法律服务高地
2017-04-26 13:2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26日电 题:成都打造西部涉外法律服务高地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15年前,成都的企业要打一个涉外的官司,在成都本地很难找到合适的涉外律师,只能从北京求助。现在,任何的疑难杂症都难不倒我们本土的律师。”在近日举行的成都国际投资法律服务论坛上,成都市律师协会负责人说。

  地处西部内陆的成都,目前拥有逾1万名执业律师,数量居全国第四,其中不乏许多拥有海外教育背景、精通外国法律制度的优秀涉外人才。

  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宇宏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2008年回国前,他曾在美国执业。如今,他的履历上写满了与“走出去”中国企业密不可分的“缘分”:四川省投资集团巴基斯坦信德省150MW风力发电项目、长江三峡集团巴西雷亚尔水电项目合成贷款融资、昆药集团海外并购项目……一系列“大手笔”投资的背后,离不开他与团队提供的法律服务。

  “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需要更多国际化的律师。当年我在美国从计算机改行做律师,也是看到了这个职业在中国会有更好的前景。国家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涉外法律服务也拥有越来越大的市场。”

  吴宇宏说,在过去两三年中,他所在的律所涉外业务量大幅度提升,“原来更多是涉及外商投资的公司的设立以及劳务、税务、知识产权的问题,近年来出现了大量涉及中国企业的业务。从反向并购,到境外上市、收购以及海外工程。3年前,涉外业务占律所的业务量的30%左右,去年达到了80%。”他说。

  涉外法律服务的飞速发展也为众多本土企业减小了诉讼成本。“曾经有一个很简单的涉外案件,由于诉讼在英国,当事人从成都找到上海的律所,又从上海找到香港的律所,最后找到英国,精力和经济成本大增。现在类似这样的案子,成都的律师就可以代理,即便需要请境外律师,也可以从成都的律所直接联系,成本至少节省一半以上。”吴宇宏说。

  “成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当前正在奋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嫁接中外产业资本、融通世界产业要素的国际投资将发挥更为显著、更为强劲的引擎作用。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蓉欧+’建设的持续发力,必将引来新一轮国际投资热潮,也必将带来新一轮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机遇。”成都市司法局负责人说。

  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经理安守信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在国内的市场正在逐步收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业务从传统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拓展到海外投资领域。“根据我们的战略规划,海外业务比重还将继续扩大,不同的国家、社会环境、法律制度都不一样,做好法律风险控制至关重要。”

  四川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刘磊表示,近年来四川省涉外法律服务业服务领域逐步拓展,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但是,由于经济、地缘等因素,还存在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总量小,懂经济、懂科技、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少等问题。

  4月19日,成都市司法局向首批成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进行颁证。“这些人才具有带领、培养其他律师的责任和义务。将来,成都重要的涉外法律事务,也需征求他们的专业意见。”成都市律师协会负责人说。

  成都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市正计划推动在蓉的600多家律所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师事务所结成联盟,建立秘书机构,打造西部涉外法律服务高地。“未来,每一家落户成都的企业都能找到‘乡音’,每一家‘走出去’的企业也能找到目的地的法律服务领路人。”该负责人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