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502家门诊实现疫苗信息联网
2017-04-26 08:56: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5日是全国第31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北京市502家规范化门诊已实现预防接种信息联网,可以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跨区和预约接种等便民服务。同时,今年将对免疫规划系统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预计明年可实现手机APP预约接种。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已建立各类规范化门诊502家,其中AAA级门诊44家、AA级门诊129家,A级门诊311家、达标门诊18家。这些门诊全部实现了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可以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跨区和预约接种等便民服务措施。

  近年来,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强化疫苗运输和存储环节的冷链管理。本市所有疫苗实施统一配送,由统一招标采购的具有冷链运输资质的专业物流公司承担,加强了物流环节温度监控与运输安全。此外,2011年和2016年政府分别投入上千万元,为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统一配备了疫苗储存专用冰箱。这种冰箱比传统的家用冰箱在温度控制方面更加严格,有效地保证了疫苗储藏温度的可靠性。2015年,疾控中心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疫苗冷链管理全过程(出厂、储存、运输、接种每个环节冷链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覆盖(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的“三全建设”,确保疫苗冷链安全。目前,全市所有区已完成建设冷链设备温度实时监控系统,门诊工作人员能实时掌握冷链设备内疫苗的存放温度、提高温度监测敏感性。

  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市已连续32年无脊髓灰质炎病毒病例发生,连续20年无白喉病例发生,麻疹、百日咳、新生儿破伤风、乙脑、流脑等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均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调查显示,北京市全人群的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由1992年的6.03%下降到了目前的2.73%,其中25岁以下人群降至1%以下。

  “事实证明,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的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效的措施。通过对易感人群的免疫接种,可迅速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降低人群发病风险。”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每年有1000万人次的儿童和老人接种疫苗。今年,北京还将进行免疫规划系统信息化升级改造。预计到明年,升级后的新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将实现手机APP预约接种,并可通过手机追踪疫苗的全程信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航拍黄土高原连绵油菜花勾勒“嫦娥画卷”
    航拍黄土高原连绵油菜花勾勒“嫦娥画卷”
    高楼车库入口在楼顶 进入车辆需“乘电梯”
    高楼车库入口在楼顶 进入车辆需“乘电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53112087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