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看云南 原创 政务 图片 网视 财经 热点 健康 娱乐 旅游 教育 企业 专题 舆情 论坛 服务 网群

【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计划外的疫苗哪些值得接种

2017年04月25日 15:11:28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

  4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但你知道吗?疫苗也分计划内和计划外,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有哪些?值得接种的二类疫苗又有哪些呢?

  疫苗是什么

疫苗是通过细菌、病毒、肿瘤细胞等制成的可使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的生物制剂,通过疫苗接种使接受方获得免疫力。

  什么是一类疫苗

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

主要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11种针对适龄儿童的疫苗,此外还包括对重点人群接种的出血热疫苗和应急接种的炭疽疫苗、钩体疫苗。

什么是二类疫苗

除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疫苗外,其他需要接种的疫苗都属于二类疫苗,也就是计划外的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值得接种的二类疫苗有哪些

1、肺炎球菌疫苗:可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窦炎,防止肺炎球菌侵入血液引起脑膜炎、败血症等疾病。

2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适应症为预防由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

3、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止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4、水痘疫苗:在1岁半以前感染水痘,可能终生隐藏反复发作带状疱疹的危机,最好在上幼儿园前接种完成。

注意事项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打所有自费疫苗,在打疫苗前,父母必须了解疫苗的必要性、有效性及副作用;最好有医生的专业指导;在孩子身体最好、抵抗力最强的情况下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前最好先给孩子洗澡,接种后一般不建议洗澡,避免针眼感染。

(新华网云南频道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张琦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9136234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