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拟建一大批文化设施 部分已开工
2017-04-24 09:35:06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年过去,上海实现了创新发展、经济转型的艰难跨越,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海第十一次党代会将于今年五月召开。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上海提出了新的希望。

  习近平希望上海的同志们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

  为迎接上海第十一次党代会,澎湃新闻从3月20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现上海五年成就和争创“新作为”的决心。

  《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提出,上海要按照努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基本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总目标,建设公共文化设施体系,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等一批文化设施开工后,上海长滩音乐厅的规划方案也于日前正式确定。

  这座被命名为“水晶”的千人音乐厅投资约为5亿元,被列为宝山区“十三五”规划重要项目。音乐厅的设计借鉴了水晶的意象,造型优美,寓意吉祥,幕墙采用菱格划分,以灵动的色彩点缀,在日光的映照下形成水波粼粼、光影摇曳的生动效果。

  上海长滩音乐厅效果图来源: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根据规划,音乐厅池座座位数772个,其中包括4个残疾人专用位;楼座258个,能够满足大型交响乐及民族音乐演出要求。音乐厅舞台面宽21.8米,进深11.9米,能够满足百人规模的三管交响乐团的最高规格演出。舞台下部还设置液压升降装置,为多功能演艺活动提供了可能。音乐厅外部还设有屋面投射系统和LED幕墙系统,逢重要节日或音乐盛会,可实现声光电视觉与音乐旋律的互动。

  “水晶”音乐厅造型优美来源:上海宝山官方微信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获悉,为了继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上海还推进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长江剧场装修、上海民族乐团修缮(一期)、上海爱乐乐团修缮、上海京剧院传习馆修缮开工建设。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涉及院团和剧场建设工作,包括上海传统戏剧院团设施提升(宛平剧场)、上海越剧院迁建、上海马戏城大修等。推进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美琪大戏院、“一大”会址等市级文化设施项目竣工投入运营。

  截至2016年底,上海市建成运行的216家标准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中,有超过90%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委托企业、社会组织、群众文艺团队等各类主体参与整体运行或部分项目管理,形成了一批深受市民欢迎的文化活动项目。

  此外,“文化上海云”已于2016年3月26日正式上线,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区域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目前,“文化上海云”平台覆盖了市、区县和街道乡镇共400多家文化馆、图书馆、展览馆、美术馆和社区文化中心,集合了全市主要的公共文化活动信息。通过点击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老百姓对全市文化活动一目了然,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便捷地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截至2016年底,“文化上海云”平台注册用户数601760位,总计发布活动40868场(不含线上活动和数字资源),服务人次超过1500万,海量的公共文化信息形成了真实可靠的公共文化大数据,进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转型发展,使供需精准对接。

+1
【纠错】责任编辑: 孔亮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4136231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