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奉贤年内将建108家睦邻"四堂间"
2017-04-24 09:29:55 来源: 上观新闻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阿婆有个孝顺儿子,每天早晨都给住在奉贤农村的妈妈打个电话。过去,他问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今天午饭怎么吃?”最近两年,他的问题变成了:“今天午饭吃什么?”

  从“怎么吃”到“吃什么”,王阿婆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以前一到中午,就发愁午饭怎么办?年纪大了,生火点灶头不方便,儿子虽心疼我,但放不下城里的工作,我只好一天做一次,分成三顿吃。”王阿婆说。自从去年村里设了睦邻四堂间助餐点,王阿婆的午餐有了着落,还可以提前点餐,告知厨师想吃什么。

  睦邻四堂间均设助餐服务

  去年,奉贤印发《奉贤区创建农村宅基睦邻“四堂间”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在全区范围创建108家睦邻四堂间。所谓四堂间,即在一个房子内同时满足四个功能——吃饭的饭堂、学习的学堂、聊天的课堂、议事的厅堂。根据《意见》要求,四堂间需在老年人自愿、子女同意的原则下,向老人提供娱乐、助餐、学习、联谊、休养、议事、调解等方面的养老服务。

  记者了解到,奉贤探索睦邻“四堂间”农村养老服务模式,是基于两对实际矛盾。一对是全区16.11万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中,绝大部分生活在农村,无法离开乡土乡邻;同时,大量年轻劳动力涌入城镇化地区寻求工作机会,无法实现对老人的日常照料,致使纯老家庭老人达7万人,独居老人1.3万人。另一对矛盾是养老机构、社区日托等养老资源难以覆盖农村偏远地区;同时,农村老年人又普遍存在物质条件艰苦,生活服务设施欠缺等情况,亟待解决基本养老服务。

  目前,奉贤创建的108家睦邻四堂间均保证助餐服务功能。按照《意见》要求,创建的睦邻四堂间需符合服务半径不超过两个村民小组;厨房设施通过所在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备案,工作人员有健康证明等硬性指标,给老人就近就餐提供便利与安全。为了满足各村在老人助餐过程中的实际需求,《意见》允许各睦邻四堂间自主决定助餐形式。

  奉贤区民政局副局长曹秀英说,目前全区在睦邻四堂间创新实践过程中,对老年人的助餐服务方式大致有三类:一是通过村委会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运营;二是通过镇政府向餐饮企业统一订餐,配送全镇所有睦邻点;三是由本村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自主运营助餐项目。

  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

  创建前期,区政府向各睦邻点提供一次性补贴3万元,并给予每年1.5万元的支持。“按照每位老人收取5元、低保老人托底的标准,可形成‘政府补一点、村里出一点、个人付一点’的格局,既不给村里增加太大压力,也保证睦邻四堂间的顺利运转。”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不少睦邻四堂间根据村民普遍的经济情况调整了补助标准。例如,庄行镇西校村针对65至70周岁老人补贴4元;70至80周岁老人补贴5元;80至90周岁老人补贴6元;90周岁以上老人,村里托底。“如此一来,平均每年村里要对每个四堂间补贴5万元,压力确实有一点。”西校村睦邻四堂间负责人王杰说。

  为了进一步减轻村级负担,从今年起,奉贤区陆续引入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项目。目前,南方集团、柘中集团等企业已为全区睦邻四堂间配备电视机、空调等硬件设施,分别认领一定数量的四堂间,为其提供一对一资金补贴。此外,“拾光青年”等社会爱心组织也将为所有睦邻点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曹秀英说,今年内,奉贤区将再建108家睦邻四堂间,为更多农村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现有的睦邻四堂间已全部配备相应的村干部作为“堂长”,随时接待和反馈村民提出的改进意见,监督保证助餐等养老服务安全有序进行。

+1
【纠错】责任编辑: 孔亮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413623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