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有航空公司高管被限薪 春秋副总裁年薪316万
2017-04-24 19:4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是国有航企的盈利大年,尽管人民币在下半年的贬值削减了各公司大量的账面利润,但受益处于十多年来低点的油价,还是让航企们赚得盆满钵满。

  截至2017年4月23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7家航企上市公司中,春秋航空以1715万元的管理层报缴总额位于首位;中信海直居次席,报缴总额达到1610万元;中国国航排名第三,报缴额为1506万元。

  高管薪酬方面,春秋航空包揽了行业前三名,其中副总裁王刚年薪最高,达到316万元;另一位副总裁沈巍紧随其后,年薪达到307万元;而作为春秋航空总飞行师的滕石敏以278万元的成绩位居第三。

  “行政任命的国企高管薪酬实行限高,旨在缩小企业内部的分配差距。但是国企薪酬限高只是权宜之计,培养真正的经理人制度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有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

  春秋航空管理层

  总报缴额1715万元居首

  据同花顺iFinD统计,航企上市公司管理层报缴统计前三名分别为:春秋航空1715万元、中信海直1610万元、中国国航1506万元。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0.86亿元和68.1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除了国航微增0.59%以外,春秋航空和中信海直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8.38%和0.22%。

  薪酬排名靠后的公司包括吉祥航空、海南航空和东方航空,报酬总额分别为881万元、730万元和594万元。

  记者注意到,与其它行业类似,受央企高管限薪令的影响,2016年度的航企薪酬排行榜,保持着民营企业高管薪资高于国有企业的显著特征,薪酬排行靠前的高管人士,几乎全部来自于民营企业。

  相比2015年,春秋航空不但在管理层报缴总额上对中国国航实现了超越,同时公司副总裁王刚最终以316万元的年薪蝉联年薪最高的高管。

  另外,记者发现民企高管薪酬受公司业绩影响微弱。数据显示,2016年春秋航空营收增速同比下降6.31个百分点。同时,2016年春秋航空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增速下降高达78.62%。然而在如此业绩下,春秋航空高管人均薪酬却由2015年112万元升至2016年的143万元,涨幅达到28%。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信海直。记者注意到,2016年中信海直净利润为0.86亿元,小幅下挫0.22%,然而其管理层报缴总额与高管人均年薪却均有所上调,其中,管理层报缴总额一跃突破1600万元,超过去年“领头羊”中国国航,跃升至航企薪酬排行榜第二位。

  国有航企高管“被限薪”

  薪酬最高差别达10倍

  在航空运输上市公司中,受国企高管薪酬水平限高影响,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国企高管薪酬,与排名靠前的民营航企动辄数百万元的“高管金主”相比,国有航企虽然总体利润丰厚,但普遍薪资却表现平平,这一点国有控股公司中国国航表现得尤为明显。

  2016年,中国国航实现营业收入1139.64亿元,同比增长4.62%;实现净利润68.14亿元,同比增长0.59%;实现客运收入1016.39亿元,同比增长45.71亿元。

  尽管如此,受国有企业高管限薪令的影响,2016年国航高管薪酬仍基本维持原位。数据统计,2016年国航19名领取薪酬高管合计1506万元。相比2015年,国航高管人均年薪增长7.56万元,增幅为10.54%。

  而从个人来看,与去年相比,2016年,国航安全总监徐传钰年薪蝉联公司第一,达到143.93万元,而总飞行师王迎年跃升至第二位,为136.81万元;去年亚军得主刘铁祥位居第三位,为133.8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公司董事长蔡剑江在内的13位高管成员的薪酬数额并未出现在年报公布内容中,据年报显示,上述人员均是在股东或关联单位领取薪酬。

  据记者观察,国企高管年薪普遍集中在100万元至200万元这一区间。其中,中信海直董事长毕为以及副董事长王鹏年薪分别为208万元以及188万元;南航副总经理王志学、安全总监冯华南年薪则为144万元以及141万元;海航总裁孙剑锋年薪为170万元、副董事长牟伟刚年薪109万元;东航副总经理孙有文年薪达160万元。

  而对于排名更加靠后的航企高管来说,其薪酬则稍显“寒酸”。东航副总经理冯亮年薪85.14万元;南航副总经理任积东年薪为84.30万元;国航副总裁樊澄年薪仅为56.72万元;而海航副总裁权栋年薪只有12.80万元,相比国航高管的年薪相差逾10倍之多。(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86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