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昆明将建百年米轨历史文化旅游走廊
2017-04-23 14:41:05 来源: 云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21日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获悉,随着地铁4号线的建设,有关4号线米轨伴行段的施工以及米轨文化的保护已经提上日程,待4号线建设完成后,昆明将建百年米轨历史文化旅游走廊。

  按照规划,昆明地铁4号线从五华区普吉陈家营到昆明东南部,经过高新、五华、盘龙、官渡、经开区,再到呈贡。全长43.38公里,共设车站29座。截至目前,全线2座车站已封顶,5台盾构在地下推进。线路中有11.05公里与现有米轨共用廊道,8个地铁站位于米轨线路下方,盾构穿越米轨4个车站,建设期间需中断米轨运营30个月和临时拆除约9.8公里的米轨。近期昆明市规划局启动了《昆明城市米轨沿线改造提升》规划研究,在未来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将擦亮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增加米轨与城市的“融合”。

  在对米轨文化保护的规划概念设计中,以突出历史文化元素,契合历史建筑风貌为原则,以城市旅游观光为主,充分展示米轨文化主体和元素,坚持“修旧复旧”的概念。规划选择了有代表性的站点进行异地重建,节点性的站点采用修旧复旧的法式建筑,利用昆明市已形成的环滇池、草海和沿盘龙江两侧形成的成熟的景观绿带,重新打造米轨两侧景观绿带。利用既有米轨车站,将其改造为原汁原味的法式风格,并在车站周边进行景点打造,其中石咀至昆明北站(昆石段)结合城市旅游交通定位为历史文化旅游观光线,昆明北站至阳宗海(昆河段)结合生态旅游产业开发定位为云南生态旅游风情线。(记者 龙舟 通讯员 秦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光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6229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