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升级版家庭医生来了 沪上家庭医生工作室获好评
2017-04-23 09:44:34 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升级版家庭医生来了

  图片说明:陶齐渊家庭医生工作室经理正在与社区居民“唠家常”,工作室的优势就是深入社区,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

  图片说明:工作室的文件橱柜里摆满了肿瘤患者、精神疾病患者、残疾人等社区重点人群的基本信息和随访记录资料。

  图片说明:陶齐渊家庭医生工作室的团队“全家福”,辐射服务近2万居民,目前签约人数达8900多人。

  在长宁区天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了十几年、正值不惑之年的陶齐渊,如今迎来事业转折点——组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为真正意义上管健康、管费用的家庭医生。两年前,长宁区卫计委探索全新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模式,陶齐渊“过五关、斩六将”,通过打擂台,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图片说明:陶齐渊每周在社区中心坐诊两天,是社区居民信赖的全科医生。

  和传统的看病配药、管理居民健康的家庭医生相比,这个工作室有何不一样?

  以往,家庭医生团队模式仅是“医生+护士”;如今的工作室,全科医生、中医医生、业务助手、行政助手齐齐配好。陶齐渊负责工作室的业务设计、指导,助手何青担纲工作室经理,主要负责工作室内部管理和社区沟通。

  图片说明:工作室外,社区志愿者正在候诊区域为群众发放健康茶饮,贴心的人性化服务是工作室的特色。

  “医空间”,是工作室的独创品牌,这是针对慢性病从预防、治疗到康复的链式服务。结合陶齐渊的诊疗特色、社区居民的疾病谱,工作室锁定脑卒中康复、胃肠调理两大领域。现如今,陶齐渊工作室已自主开发一整套适合脑卒中患者在家就地取材、开展康复训练的方法。胃肠调理,则是充分利用中医药特色,采用中药调理、中药茶饮、食补食疗方法,对包括胃炎、胃溃疡、消化功能不良、肥胖等胃肠功能失调引起的病症加以治疗。

  一系列暖心服务也是工作室的一大亮点:暖心养生茶饮、暖心靠枕、暖男健康热线、暖心半小时……

    图片说明:工作室贴心的服务换来社区群众的笑容。

  两年实践下来,家庭医生工作室模式相当顺利。陶齐渊想着,可否进一步拓展工作室内涵?去年开始,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白领医小时”项目,家庭医生可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商务楼宇,为白领提供健康服务。陶齐渊敏锐地嗅到了机会,开发出针对白领的健康产品,并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孵化”,最终推出针对白领及其家庭的“天齐健康保健套餐”,为购买套餐者提供健康评估、电话咨询、护士陪诊、预约上门等服务。不久前,他们带着产品来到位于凌空SOHO的携程计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一下就签约43户,签约服务费达数万元。“以往一直说着管健康,但抓手并不多,通过开发健康产品,健康管家角色渐已成形”,陶齐渊这样理解。

    图片说明:社区居民张秀英向上门服务的工作室护士道别。

  陶齐渊身上的担子日渐重了起来,原动力也更足了。在健康产品推广过程中,许多居民反映,要是工作室有个中医技师就更好了。将这一情况反馈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中医技师顾玲迅速到岗。

  在天山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类似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共有5家:

  谢智晋家庭医生工作室,以睡眠减压为业务特色,将传统的中医中药与现代康复技术相结合,通过耳穴压豆、穴位敷贴、食疗、中药饮片等内外结合的方式,对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睡眠质量不佳等问题进行综合评估、咨询指导和诊断治疗;

  赵云玲家庭医生工作室,针对白领常见的呼吸道健康问题,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段,通过药物治疗、雾化吸入治疗、中医穴位贴敷,对急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进行预防和治疗;

  ……

    图片说明:工作室的志愿者协助社区群众使用自助健康监测设备。

    图片说明:陶齐渊家庭医生工作室的中医理疗技术服务是社区居民的最爱。

  中心主任毕芳芳说:“有了家庭医生工作室,中心不再是以往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而是提供平台,让工作室有了充分自主权。”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229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