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读书日 申城“网”起爱书人
2017-04-22 10:30:37 来源: 文汇报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世界读书日,申城“网”起爱书人

    图片说明:在被誉为“最美图书馆”的嘉定图书馆,读者凝神细读,享受书香。记者叶辰亮摄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明天,一个读书人的日子———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记者获悉,今明两天,沪上各级公共图书馆将集中推出百余项读书活动,在全市构建起一个爱书读书的互动网,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这些活动形式丰富,让阅读从平面走向了立体。

    312个!这是最新统计出炉的沪上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点数,这些服务点编织了一张网,连起申城各个角落的爱书人。根据新近发布的“上海市公共图书馆2016阅读报告”,上海市公共图书馆去年全年总读者数达到399.5万人。另一方面,全市的书刊流通量也继续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6年的图书外借量同比增长5%,总计6663.8万册。据悉,在399.5万读者中,有85.4万至少在去年借阅过一本书。其中外借量最多的一位读者一年借书2649册。跑馆最多的一位读者,去年一共去了120个服务网点。

    在这一系列散发着浓郁书香的数据背后,是沪上图书馆人日复一日的努力。比如,为对抗时下流行的碎片化阅读,上海图书馆发起了“上图杯”阅读马拉松,创造一个集体共读的氛围来鼓励读者全身心投入“长阅读”。这项活动的2017年春季赛今天启动,比赛场地增加到12个:上海图书馆、嘉定区图书馆、青浦区图书馆、徐汇区图书馆、杨浦区图书馆、浦东图书馆、长宁区图书馆、奉贤区图书馆、金山图书馆、同济大学图书馆、徐汇区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幸福五号青年中心。参赛选手以团体形式参赛,每个人需要在6个小时内完成一本书的阅读,并同时进行阅读质量测试,而后把阅读用时与测试结果进行加权计算,得到阅读总时间,总时间最短的团队获胜。“这是一项检视阅读的比赛,也是一场阅读社交,可以让更多人爱上阅读。”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新媒体服务推广部主任谢影说。

  现在,对上海市民来说,阅读正变得越来越立体,尤其是孩子,接受图书信息可能需要调动五官以及动手参与。今明两天,上海市少儿图书馆将推出读书会、故事会等一系列知识体验活动,吸引更多小朋友畅游知识海洋。当天,该馆还准备了“我的阅读我做主”点书活动,小读者可以现场填写愿望书单,这些书单将成为上海市少儿图书馆未来购书的重要依据。为了让更多孩子爱上图书馆,该馆推出面向9岁至14岁小读者的乐高机器人学习系列体验活动。图书馆变身“创意教室”,孩子们将在专业老师带领下来一场机器人创意游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读书日当天,黄浦区图书馆将通过一场以骑行带动阅读的读书活动,吸引爱书人汇聚。参与者将根据任务,到指定书店寻找相应书籍,并找寻书籍中对应的名人故居或其他历史遗迹。静安区图书馆将推出“阅读阅美”主题活动,其间,每位借书的读者均可获赠一支玫瑰花。金山图书馆则将为读者设计全新的借阅积点卡,持卡读者每借阅一本书便可积一个点,累计到一定数量,普通读者证将晋级为秀才卡、举人卡、贡士卡和进士卡,不同级别的读者证将获得相应的奖励。该馆还将在馆内设置读者风采展示栏,激发读者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日”当天,上海市民文化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诗团”的导师们也将深入各区、街道图书馆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圣伟将在徐汇区图书馆开讲《冠绝三百篇面面观》,原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胡中行将与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图书馆的读者分享“古典诗词鉴赏法”。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227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