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7小时生死救援——陕西神木煤矿透水事故6名矿工获救现场直击
2017-04-22 21:30: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榆林4月22日电(记者蔡馨逸 都红刚)“上来了!上来了!”22日9时51分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救援队用担架从井口抬出,现场响起一片掌声。随后的8分钟里,其他5名被困人员相继被救出。

  经过77小时的昼夜救援,陕西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4·19”透水事故6名被困人员全部获救。目前,获救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已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

  参与搜救的梁进兴告诉记者,22日凌晨4时左右,救援人员进入井下搜救,7时左右,在避难洞室前五六十米的传送带上发现6名被困矿工。

  “在井下发现他们6个人时,他们在敲管子、晃灯求救,我们激动得要哭了,我们喊他们的名字,听到6个人全部答应,更加激发了全体救援队员的动力。”板定梁塔煤矿安全矿长徐善军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获救矿工包裹着棉被躺在担架上,在现场人员关切的目光中,由救援队员从救援通道陆续抬出,小心翼翼地放到救护车上。每抬出一名矿工,现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现场参与救援的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杨俊哲兴奋得拍红了手,连声说:“这真是生命的奇迹!救援的奇迹!”

  4月19日凌晨4时40分左右,板定梁塔煤矿井下发生透水,当班入井7人,1人安全升井,其余6人被困井下。接到消息后,300余人的救援队伍迅速赶到现场,勘探地形、铺设管道、安装水泵、钻井打孔……随后,救援队伍越来越庞大,救援现场灯火通明,上千人争分夺秒紧急搜救的身影在水泵的轰鸣声中、工人们的口号声中穿梭。

  19日下午4时,井下通风设备恢复;20日凌晨3时,排水系统开始作业;21日下午4时,128米的应急救援输送通道打通……救援工作节奏不断加快,井下水位不断下降,救援人员终于赶在“黄金72小时”内下井搜救。

  77小时里,1000多人的救援队伍一刻未歇,6名被困人员在黑暗中坚守到了生的希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陕西神木县“4·19”透水事故被困6人全部获救
    22日9时59分,神木县板定梁塔煤矿“4·19”透水事故现场6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获救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已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
    2017-04-22 10:54:21
  • 陕西神木煤矿事故 应急救援通道打通
    记者21日从陕西神木县“4·19”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过近60小时的昼夜救援,当日16时50分施工钻孔,打通了128米深的应急救援输送通道,为下一步向井下输送救援设备和物资做准备。
    2017-04-21 23:22: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寻访杭州特色书店
    寻访杭州特色书店
    新疆哈密:山杏花开迎客来
    新疆哈密:山杏花开迎客来
    明斯克爱情故事
    明斯克爱情故事
    大熊猫龙凤胎宝宝有了新名字
    大熊猫龙凤胎宝宝有了新名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5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