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江家嘴墓群发现宋代同穴合葬墓
2017-04-22 10:28: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4月22日电(记者刘恩黎)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日前该研究院对重庆沙坪坝江家嘴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过程中发现宋代同穴合葬墓,并出土瓷器、金属装饰件等随葬品。

  江家嘴墓群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凤凰镇威灵寺村13社,地处北高南低的坡地上。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墓葬在便道施工中被发现,遗产研究院于今年2月起对该处墓群进行发掘,其中两座宋墓被列为发掘重点。“墓葬形制为长方形竖穴岩坑石室墓,同穴合葬,墓室后壁、两侧壁墓墙与岩坑壁间均有条石加固相抵,墓室侧壁雕有卷草、藤蔓花叶、菊花、仙鹿等精美图案。”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墓葬内随葬品丰富,以瓷器为主,金属装饰件次之。瓷器以青白瓷为主,酱釉瓷略少,器型有碟、碗、盘、杯、瓶、盏、壶等。金属器包括金耳环、银簪、铜簪、铜镜、铁棺环等。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发现的两座宋墓结构保存较好,墓内雕刻内容可辨,随葬品组合完整。此次考古发掘进一步丰富了渝西地区宋代墓葬材料,对于研究宋代丧葬习俗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