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漂泊七十七载 台湾抗战老兵终圆归乡梦
2017-04-21 00:01: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4月20日电(记者王迪)20日,97岁的台湾抗战老兵胡定远重返老家四川泸州,和分离了77年的亲人团聚。

  胡定远生于四川省泸州市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40年,快满20岁的他在赶集路上被抓壮丁,从此和家人失联。在泸州合江县的码头上船,顺长江而下,胡定远被押送到湖北,成为抗日战场上的一名普通士兵。

  再次踏上故土,胡定远已是身材佝偻、白发苍苍的老人。他父亲的坟上已经长出厚厚的苔藓。

  “出来这么多年也没孝顺到你,爸……”胡定远痛苦地闭上眼睛,手里攥着的三炷香随着身体颤抖。不顾众人劝阻,他吃力地跪倒在坟前。

  胡定远随国民党部队辗转抗日,后又从大陆到了台湾。

  在两岸隔绝的年代,胡定远迫于当时的社会环境,不得不把思乡之情埋于心底。

  九年前,两岸实现海运直航、空运直航和直接通邮的“三通”。

  记忆开始模糊,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但白米洞、太慈寺等家乡地名深深铭刻在他心头,并最终成为帮助他寻找到在世亲人的关键线索。

  不知多少次,胡定远在梦中见到和父母、兄妹团聚的场景,梦见川南茂密的竹林,梦见香喷喷的腊肉……

  今年3月老伴离世后,思乡之情在老人心头更加浓烈。19岁的继孙女彭怡惠看出了他的心事,通过网络媒体求助寻亲线索。

  33天后,在大陆志愿者、媒体和泸州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胡定远的在世亲人终于被找到了。在视频的那一头,见到外甥的胡定远痛哭失声。

  19日晚9时左右,从台北飞往成都的3U8978航班徐徐降落在停机坪。头戴深蓝色棒球帽,身着银色西装、白色衬衫,胡定远在继子彭松源和志愿者的搀扶下走下飞机。

  今天凌晨四点,胡定远早早起身,穿好一身正装,在沙发上一直静坐到天亮。

  和胡定远同车的人说,当汽车接近老家的一处坝子时,老人瞪大了眼睛,他认出了幼年生活的地方。

  “就是这儿,就是这儿……”胡定远喃喃地说。他几乎忍不住要在正在行驶的商务车里站起身。

  “爸,我们以后每年来看,好不好?”彭松源扶起在坟前哽咽的老人。

  彭松源表示,等到女儿今年考上大学后,再陪老人一起返川省亲。临走前,胡定远老人把一叠钞票塞到在四川的外甥手中,嘱托他为双亲修座墓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7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