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她为小朋友“订制童话”
2017-04-21 18:33: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4月21日电 题:她为小朋友“订制童话”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

  一个小女孩整天黏着妈妈,6岁了还和妈妈睡一张床。妈妈磨破嘴皮子也没有用。有一天,妈妈讲了一个她从来没有听过的童话——“住在瓶子里的安琪儿”。第二天小女孩就抱着被子自己去睡了。

  这个“神奇”的童话是女作家郝天晓专门为这个小女孩写作的。自从2017年春节开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后,她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给小朋友写一个量身订制的故事,家长们亲切地称之为“治愈系童话”。

  郝天晓在吉林省图书馆少儿部工作,是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曾获两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出版过《飞猫侠》《鬼马女神捕》等孩子们喜爱的作品。

  由于工作关系,她经常接触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她发现,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十分头疼。

  2017年春节,她突然萌生一个念头,开一个公众号,和妈妈们分享育儿经验,为有需要的宝宝定制专属于自己的故事。 “童书市场也有很多故事,但是有针对性的故事对孩子意义可能更大一些。”

  公众号开通后,短短两个多月用户上升到500多人,等待故事的家长和孩子排成了长队。年轻的父母把“熊孩子”的脾气、秉性和种种坏毛病发给她,郝天晓再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和特点,认真构思,精心写作。

  “住在瓶子里的安琪儿”写给依赖性过强的小女孩;“我是仔仔我很棒”,为自信过头的孩子收心;“妈妈,飞走了”安慰害怕离别的宝贝……故事写好后,她还请电台主持人录制成音频,发给家长。

  郝天晓体贴每个孩子的生命感受,从不用训诫的口吻批评指责孩子。有个男孩因父母生了二胎十分失落,每天都在呵斥弟弟。她为他写了一篇 “我把弟弟变没了”:哥哥很讨厌弟弟,天天希望他消失。后来弟弟真的被小妖怪变成了一个球,和一堆球混在一起。哥哥想再看弟弟一眼,却认不出弟弟了。后来想起弟弟喜欢吃肉,就轻声呼唤,“弟弟,来吃肉肉。”这时一个红色的球蹦到哥哥手里,湿漉漉的,好像弟弟的眼泪……家长和孩子读到这儿都哭了。

  郝天晓给小朋友写作定制故事完全是免费的。她说,做这件事能让她更直接地了解孩子的需求,让自己的写作更有针对性。而且,每次看见家长在后台诸如“真心喜欢这个故事”的留言,她都很有成就感。“不是每一个故事都能改变孩子所有的坏习惯,但是有一点点作用也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