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海上测控
2017-04-21 17:52: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远望7号船4月21日电(陈国玲、杨林海)21日8时53分,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运行段第10圈次海上测控任务。至此远望7号船实现了年度试验任务“开门红”,创造了首次在任务中同时跟踪火箭和飞船,首次采用变航向测量的纪录。

  4月20日19时41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作为陆海接力测控海上唯一的“测控站”,火箭升空后6分14秒,如期进入远望7号船测控范围。入轨段测控任务中,远望7号船捕获跟踪稳定,数据录取完整,信息处理交换正确,图像传输清晰,顺利完成了船箭分离、初轨确定、飞船太阳帆板展开及状态设置等一系列关键任务。运行段第10圈次任务中,及时进行数据传送接收,为飞船正常飞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任务中,针对出航任务准备时间紧、测控难度大和技术状态复杂等诸多挑战,远望7号船认真拟制方案文书,全面检查设备状态,系统进行指标性能测试,扎实开展技术交流对话、应急预案演练、联调演练、针对性训练考核等一列准备工作,不断提高指挥协同、状态监视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圆满完成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将调整航向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今年下半年将执行北斗三号、嫦娥五号等10余次海上测控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天舟一号诞生记
    磨砺六载许,我国首艘货运飞船终于亮相!4月20日晚,天舟一号在长征七号遥二火箭的托举下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奔向早已等待在太空的天宫二号。
    2017-04-21 17:13:08
  • 上海航天为天舟一号研制的“太空神器”知多少?
    作为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电源分系统采用了全新的总体方案、全新的储能技术、全新的控制技术。
    2017-04-21 15:14:49
  • “数读”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飞行任务
    “零窗口”发射:在这次发射中,为提高飞船入轨精度,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瞄准“零窗口”发射,让火箭分秒不差准时点火升空,确保天舟准时准点入轨。
    2017-04-21 17:18: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