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尽快恢复巴以和谈
2017-04-21 12:58: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4月20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0日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地区的根源性问题。当务之急是巴以双方都保持克制,以实际行动尽快恢复和谈。

  刘结一当天在安理会中东问题公开辩论会上说,近期巴以局势发展充分说明,巴勒斯坦问题久拖不决,将长期影响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共同承担起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的责任。

  刘结一说,巴以双方应切实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停止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以色列应停止扩建定居点,取消对加沙人道援助限制,为重启和谈释放善意。地区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应得到尊重和解决。

  他说,巴以应尽快恢复对话,作出符合人民利益的战略选择。通过和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最符合各方利益,武力不是解决之道,越早谈判,巴以两国和地区人民越早受益。双方应尊重彼此国家生存权利,先谈起来,在对话中寻找突破口,争取早期收获,逐步重建、增强互信,将对话保持下去,为最终全面解决方案做准备。

  刘结一说,中方支持根据“两国方案”、“土地换和平”、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推进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最终建成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刘结一说,除巴勒斯坦问题这一历史遗留难题外,中东地区其他热点问题也持续多年、复杂难解,恐怖主义势力猖獗,地区和平与安全形势严峻。中东处于十字路口,既存在动荡加剧风险,也孕育着和平希望。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加大努力,推动局势尽快缓和并寻求根本解决之道。他说,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中东走出乱局,早日实现中东地区和平与发展,造福地区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上海车展:奔驰A级概念车全球首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