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轻 外汇管理不走回头路——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回应热点问题
2017-04-20 18:44: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轻 外汇管理不走回头路——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回应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吴雨

  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一季度数据带来了好消息:今年以来,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减轻。不过,市场对未来我国跨境资金走势仍有疑虑: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核会否走回资本管制的老路?美国推进加息和“缩表”将如何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对于近期热点问题,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一一进行了回应。

  “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

  “‘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中国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从我国跨境资本转向流出以来,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措施,外汇管理政策法规连续一贯。

  王春英介绍,近年来,我国正常的对外投资较多,去年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贷款等民间部门对外投资规模为1.24万亿美元。“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资本流出中,以民间部门对外资产增加为主,对外投资和偿还负债的比例为3.2:1。”

  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储备资产占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总额48%,比重较上年末减少7个百分点,为2004年公布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以来的最低比重水平。

  王春英认为,目前我国民间部门持有的对外资产首次过半,这也是国内主体能够正常对外投资并开展涉外经济活动的一个非常好的例证。“当然,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也需要健康、有序。”

  去年11月底,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提出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真实性核实。去年12月,四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

  “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减轻,特别是2月和3月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余额连续两个月回升。”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仍会朝着均衡的方向发展,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稳健基础。”

  “美联储加息影响正逐步减弱”

  3月美联储“如期”加息,今年或将继续加息,并考虑收缩资产负债表,有市场人士担忧,这将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王春英认为,从经济表现来看,美国具备了稳步加息的条件,但其新政实施的过程和效果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欧洲经济有所企稳或将影响美元汇率。“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同样会受到上述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的,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王春英表示。

  数据显示,在2015年12月首次加息前,美元指数涨幅一度攀升7%左右,当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1838亿美元;在2016年12月加息前,美元指数最高涨幅约9%,当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1559亿美元;今年3月份美联储第三次加息前,美元指数最高上升了2.7%,但一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仅微降14亿美元,2月和3月外储更分别上升69亿美元和40亿美元。

  王春英认为,在我国经济运行日趋稳健的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状况明显改善,外资流入渠道进一步拓宽、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大幅减弱。

  “没必要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日前,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此,王春英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属于客观事实,中国没有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的必要。”

  王春英表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劳动生产率增长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出口保持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仍然较高。中国也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认定汇率操纵国的标准。

  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8%,2015和2016年占比都在13%以上。

  王春英表示,自1996年中国实现了经常账户完全可兑换以来,资本账户可兑换程度已逐步提高。2016年,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有很多亮点,包括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等。

  不过,王春英表示,要审慎有序推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在不同时期,应该充分考虑内外部多重因素,找准资本账户开放重点、节奏和步骤等。要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健康、稳定、良性的外汇市场秩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46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