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8万件
2017-04-20 18:38: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8万件 我国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王宾)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如何进一步释放?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20日在于北京举行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将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多管齐下、多方联动构建大保护格局,做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科技创新增添新动力。

  中国速度,世界水平。“十二五”时期,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18.9万件,比“十一五”增长了1.5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把中国比作当前经济环境下强劲的“驱动器”。

  作为驱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知识产权是我国产权保护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有错必纠。

  申长雨介绍说,2016年全国专利、商标、版权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超过8万件,各类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超过13万件,有力地打击了各类侵权行为,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避免部门权责不清、多头分散,《“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中提出,要构建公正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执法协作。

  “知识产权保护不是‘独角戏’,而是‘合奏曲’。”申长雨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的手段多样、渠道各异,单一模式或单一手段难以实现对所有类型和所有环节的保护。“下一步,我国将积极推进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多方联动、多策并举保护知识产权,坚持知识产权保护效率与公平并重。”

  据了解,4月20日至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以讲座、论坛等多种形式宣传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谷雨时节农事忙
    谷雨时节农事忙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乡村“小京迷”唱京戏 传承国粹展才艺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84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