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英国金融业着手布局期待平稳“脱欧”
2017-04-20 13:09: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4月19日电 财经观察:英国金融业着手布局期待平稳“脱欧”

  新华社记者邓茜

  英国议会下院19日投票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英国将在6月8日举行大选,金融市场对这一消息反应正面。英国金融业正在调整业务布局,为平稳“脱欧”做准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出乎意料地宣布将提前大选,当天英镑汇率上涨1%,创阶段性高点。从市场趋势看,去年年中“脱欧”公投后英镑大跌,但每当传出有利于“软脱欧”或“平稳脱欧”的消息,英镑汇率往往会上涨,这意味着金融市场希望获得更多的确定性,而不希望“硬脱欧”造成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18日当天英镑上涨表明,市场认为特雷莎·梅很可能将在提前大选中获胜,成为真正的“民选首相”,从而在“脱欧”问题上获得更多授权,对“强脱派”减少依赖,更有空间推动平稳“脱欧”,避免对英国经济造成剧烈冲击。

  从近期伦敦金融行业的动向来看,已有一些金融机构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硬脱欧”,开始着手备用计划,布局欧盟。英国最大银行之一的莱斯银行日前决定在德国柏林设立欧洲地区总部,以便继续保持在欧盟市场的业务运营。该银行目前在柏林设有分支机构,但尚未建立子公司。汇丰银行此前也已表示,有可能将1000名员工从伦敦迁到位于巴黎的欧洲总部,而英国最大保险社团组织劳合社近日表示,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建立新的子公司,以避免英国“脱欧”对其欧洲业务的冲击。

  根据欧盟市场规则,在英国运营的金融机构可以使用“通行证权利”在欧盟其他国家开展业务。当英国“脱欧”后,这个权利将丧失。这意味着仍希望在欧盟保持经营的金融机构必须在欧盟市场建立其存在,取得经营执照。目前英国和欧盟尚未就“通行证权利”提出任何替代性方案,这一不确定性导致许多金融公司,特别是国际银行制定应急计划将部分业务转移到其他欧盟成员国。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和阿姆斯特丹方面也都表示,欢迎银行从伦敦转移到当地开展业务。

  英国最大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金融城的确有一些银行在制定应急计划,考虑将部分业务和员工迁出伦敦,但总体都在计划阶段,并且是非常有限的迁移,以员工人数为例,多在10%以内。最终实际的业务与人员迁移规模取决于谈判结果,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总是需要按照最极端的结果去做准备。监管机构也希望银行有应急计划,以免出现问题,知晓谈判结果后再去做准备是来不及的。但这无疑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

  特雷莎·梅在宣布提前大选的声明中表示,对于“脱欧”,“国家正在团结起来,但是议会并没有团结起来”。分析认为,鉴于目前执政的保守党在民调中支持率大幅领先工党,提前举行大选,将有利于为保守党赢得更多议席,这将使政府在“脱欧”谈判中更易通过重大决议,减少掣肘。金融市场的反应也显示,各方希望决策者能够在“脱欧”问题上尽快达成共识,减少不确定性,平稳推进,避免因内耗而使经济出现“断崖式”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欧盟委员会:将在英国大选之后真正开启脱欧谈判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席纳斯(Margaritis Schinas)19日表示,委员会主席容克和英国首相梅商定在6月8日的英国选举之后开启脱欧谈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3月29日正式启动英国脱欧进程,她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转交了一封含有相关通知的信函。
    2017-04-20 10:20:42
  • 英国“脱欧”使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最具吸引力投资地
    据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19日公布的全球投资地吸引力调查报告显示,德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最吸引外国企业的投资地。德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增长力、稳定的政治环境和透明的法规,同时也受益于连接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2017-04-20 08:56:38
  • 英首相宣布提前大选 意在保障脱欧谈判
    19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走出唐宁街10号官邸,前往下议院接受有关提前大选的质询。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公布的民调结果,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为42%,大幅领先工党(25%)、英国独立党(11%)、自由民主党(11%)等其他政党。
    2017-04-20 08:56: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4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