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的痕迹和今天的复兴--从唐代“西市”到陕西自贸区
2017-04-19 15:48: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19日电 题:历史的痕迹和今天的复兴--从唐代“西市”到陕西自贸区

  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石志勇、张斌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曾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枢纽与桥梁,唐代长安城万商云集的“西市”见证了古丝路的辉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陕西这个“不靠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省份一下站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带。随着4月1日被视为现代“西市”的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陕西正加速融入现代丝绸之路建设大潮之中,复兴古丝路起点的号角已经吹响。

  1200多年前,诗人李白在《少年行》中以“金市”形容当时的唐长安城商业中心“西市”。当时长安城内的“西市”与“东市”,是古代丝绸之路上著名的商贸中心,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贾。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历史上一度销声匿迹的“西市”正重迎生机。如今位于西安城西的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上,矗立着占地约500亩的“大唐西市”丝路主题商旅文化产业项目。

  走在“西市”遗址上修建的“大唐西市”博物馆,玻璃幕罩下深深的古代车辙印,给人一种深沉厚重的历史感,这里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体验丝路文化的绝佳之地。“丝绸之路将中国的丝绸、茶叶等源源不断销往波斯、罗马等地,中亚的胡椒、苜蓿等物产也来到中国。”博物馆讲解员张蓉莉正耐心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述着丝路故事。

  在离“大唐西市”博物馆不远的丝路风情街上,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美食、商品等触目皆是。35岁的印度商人卡特2013年就在这条街上开起了餐厅。下午6点钟刚过,顾客越来越多。来自印度新德里的大厨古路手底下动作逐渐加快,不一会儿嗞嗞冒油的“香烤鸡块”就出炉了。“这是我们店里的招牌菜,大多数客人都会点。”卡特在一旁骄傲地介绍道。

  在丝路风情街上,35岁的中国姑娘陈妮开了一家印巴手工艺品店。不足20平方米的小店一侧摆放着来自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等地的铜制工艺品,另一侧则摆放着真丝围巾。“我姐夫是巴基斯坦人,手工艺品都是从国外空运过来,丝绸运自南方,保证货真价实。”

  尽管近来生意不多,但是陈妮却乐在其中:“到店的外国人会询问我关于中国的丝绸,而中国人又会和我讨论国外文化,我一边是生意人,一边像是文化使者,很有意思。”

  深谙古丝路兴衰历程的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说,“西市”自隋代开市至唐代末年遭到破坏,前后维持了320年的繁盛。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古代丝绸之路打开了自由便利的贸易通道和兼收并蓄的文化窗口,使得“西市”繁荣一时。如今古丝路和唐代“西市”的辉煌虽已成记忆,但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古代“西市”遗址得以再现繁华,陕西作为古丝路起点也迎来了参与古丝路复兴的难得机遇。

  4月1日,西安至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是2013年以来,西安开通至华沙、汉堡、莫斯科之后的第4条中欧班列线路。同一天,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作为西北地区第一个自贸区,陕西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不仅规模远远大于唐代长安城“西市”,未来还将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

  “自贸区的设立,能够激活陕西在‘一带一路’中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提高陕西在‘一带一路’的地位和作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说。

  如今,陕西自贸区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在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空港功能区,承担自贸大厅功能的综合服务大厅已正式启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一侧摆放着自贸区业务办理导引册,在一口受理和一口办结窗口,业务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为入区企业办理相关证照。

  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说,通过积极发挥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空港新城已经吸引了法国赛峰、法国赛诺菲(梅里亚)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与海航、东航、宝能等企业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化,同时还储备了一大批有自贸区需求的企业和项目,自贸区效应正持续发酵。

  “从‘加工区’企业升级为‘自贸区’企业后,我们打算将原先放在美国、香港的零部件仓库迁移放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这样可以借助自贸区的优势,使企业效率和利益实现最大化。”陕西盈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梅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既兴奋又充满期待。

  被誉为中国“农科城”的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如今作为陕西自贸区的一部分,杨凌片区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发展农业科技服务、农业金融、农业机械装备制造、大宗农产品贸易、农产品物流等产业。“希望借助自贸区的平台,我们的种子也能销往世界更多的地方。”陕西金鹏种业有限公司研发部主管蔡义勇说。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哈萨克斯坦籍教师索菲亚·乌舒洛娃目前定居在西安,熟悉中哈两国国情的她,对两国间商贸交往、政策法律有着独到见解,如今很多想到中亚地区发展的中国企业都邀请她去出谋划策。“现在西安到阿拉木图不仅实现了飞机直航,国际货运班列也早已开通,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往来也更加频繁。相信通过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沿线国家和人民实现共赢发展将不再是一个梦想。”索菲亚充满期待地说。

  而许多陕西当地百姓不仅憧憬着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再现,也期盼着更多“接地气”的实惠。“自贸区成立后,我希望越来越多‘高大上’的洋货能够更便捷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西安市民李庆珂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