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发展网信事业 建设网络强国

2017年04月18日 20:19: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发展网信事业 建设网络强国——写在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阐明新形势下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路径、工作重点,为发展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创新突破;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启依法治网新阶段,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方案引领网络发展新方向……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网信事业实现了新跨越。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唯有勇于攀登、开拓进取,才能不断把网信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发展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现在,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打破信息壁垒,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要补齐农村互联网发展的短板,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互联网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更好地造福人民。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更好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打造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网上精神家园。

  发展网信事业,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在攻坚克难中不断破局开路。只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重点突破,才有可能努力实现“弯道超车”,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才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实现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

  发展网信事业,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和优化管理,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使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造福人民,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增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自觉,独具慧眼识人才,不拘一格降人才,下大功夫育人才,放眼世界引人才,就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大潮方兴。“互联网+”让传统产业再现生机活力,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方便人们出行,网络经济点亮大山深处人们的致富梦想……牢牢抓住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推进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我们必将共同开创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更有底气、更加自信地向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奋进。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发展网信事业 建设网络强国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