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咸阳:旧衣物“捐赠超市”让贫困群众舒身暖心
2017-04-14 11:08: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14日电 题:陕西咸阳:旧衣物“捐赠超市”让贫困群众舒身暖心

  新华社记者郑昕

  一座露天篮球场上被隔离条带围起来的百余平方米空间里,近千件散发着洗衣粉清新味道的衣服挂在衣架上供乡亲们挑选。这并不是农村集市或村镇卖场,而是一场公益组织向贫困群众捐赠衣物的活动。

  13日中午在陕西咸阳礼泉县的曹村,这样变发放为自选的衣物捐赠方式在一年时间里已经是第28次出现。由陕西咸阳一家公益组织开展的暖心衣橱公益项目,将各界捐赠的衣物先行筛检并消毒,再开架摆出让群众挑选,既把捐赠品给予真正有需要的人,也让受益群众更有尊严。

  “我就看上那件军大衣了。”今年75岁的曹村农民王智清,背着手绕着围挡几圈后,悄悄地告诉记者。身着落满了灰尘的藏蓝色中山装,内衬黑色汗衫的腰部还破了一个拳头大的洞,独居10多年的贫困户王老汉说,这身衣服就是他一直以来越冬的衣服。“别看现在暖和了,我还得准备明年冬天的衣服。”

  据村支书王景春介绍,曹村在2016年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因为地处山区缺乏产业支撑,群众的脱贫仍有难度。“公益组织能提供这么多衣物,老百姓不用掏钱买了。前一天晚上我在高音喇叭上通知,没想到今天一早村里就来了100多人。”

  随着捐赠活动开始,村里五保户和低保户率先排队进场。看到挂着的这些从棉袄棉裤到卫衣短袖不一而足的服装,他们靠近端详,还不时拿在身上比试比试,才终于挑选到合适自己的衣物,在出口登记姓名后离开。随后一般贫困群众也10多人为一组有秩序地进场挑选,衣架上的衣物不断减少,志愿者则不断从塑料编织袋中掏出新的衣服挂上。

  把心仪的军大衣装进塑料袋,王老汉心满意足地走出篮球场。“看看,跟新的一样。”他抚摸着大衣说,“这衣服能穿能披,我就缺这样的棉袄。衣服让我们自己选,不合身的他们还有裁缝给我们现场改,就比直接发给我们强得多。”

  王智清身后的妇女康粉贤给3岁半的小孙子选了3件童装、1件毛绒玩具和1双棉拖鞋。她说孩子长得快,很多衣服都是村上人给的,这次看到有这么干净的衣服,给小孙子穿上也放心。

  这家公益组织的负责人郭恩伟告诉记者,从2016年6月这家志愿者团体登记注册至今,已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15吨重共5万余件闲置衣物。“我们已通过开架自选的方式,为陕西贫困地区群众捐赠1.3万件衣物,直接受益人口超过3300人。”

  郭恩伟说,现在城市人衣物更换频率快,他们收到的很多衣物成色都很新,有些甚至连标牌都未剪掉。如果把这些一股脑不加分辨地发放给困难群众,不一定能把最合适的衣服给最需要的人群。

  “因此我们才会把衣服收拾得跟新的一样再给老百姓,让他们穿在身上也更有尊严。至于一部分实在难以再利用的衣物,我们也会进行无害化处理,用作焚烧发电等。”郭恩伟说,人们捐到这里的每一件衣服,处理情况和最终去向都会在网站上公示,这样让施予者明明白白,让获得者心情舒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1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