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兴、房山、廊坊、保定建立京冀南部接壤地区警务协作机制
2017-04-14 07:47: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兴、房山、廊坊、保定建立京冀南部接壤地区警务协作机制

  京冀互派民警实现无缝对接

  京警入冀、冀警入京,两地警方各部门各层级直接对话,外围查控、信息共享、打击破案无缝对接。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框架下,北京大兴、房山警方与河北廊坊、保定公安建立南部接壤片区警务协作机制,打造警务协作新模式,共同驻守京南屏障。机制建立以来,京南外围检查站的控制能力全面加强,跨区域敏感重大案事件处置也成效显著。

  京冀两地民警互派

  今年2月28日,在京津冀接壤地区警务协同发展南部片区框架协议签署会上,大兴、房山与廊坊、保定四地区公安机关负责人签署协议。四地区公安机关将不断强化主动工作、主动合作的意识,将“1+1﹥2”的效果运用在京津冀警务协作工作中来。围绕南部片区防控工作的形势需要,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大胆探索灵活管用、便捷高效的警务合作新机制、新模式。

  京警入冀、冀警入京是京津冀警务协作的一个新机制。京警入冀,顾名思义,北京派出警力入驻河北站点开展联合查控。位于河北固安境内大广高速的求贤检查站,是北京目前唯一一个京警入冀、联合设卡的检查站,北京警方进驻后,检查站的警种得到了互补,警力得以补充,成绩也有明显进步。2016年,求贤检查站在全市所有检查站中查获网上在逃人员数量全市第一,查获涉毒人员数量全市第三。

  而冀警入京,即河北派出警力入驻北京检查站开展联合查控。针对京台高速刚刚建成通车,大兴已经建立礼贤检查站,经双方协商,由河北高速固安检查站派出执勤警力入驻大兴礼贤检查站,依托北京的卡点开展联合查控。

  检查站点对点联系

  点对点也是京津冀警务深度合作的机制之一。点对点,即结合对应河北警方有检查站的特点,大兴凤河营检查站、榆垡检查站分别主动与对应的廊坊南尖塔检查站、辛立村检查站沟通联系,建立点对点合作机制,对车辆进行分类查控。同时,在查控中建立情况互通协调机制,信息直连、快速传递,及时解决检查中需对方协助的问题,提高查控效率,实现精、准、快。

  今年3月12日,凤河营检查站执勤民警接到廊坊南尖塔检查站通报,称一辆京牌轿车经过该站时车上男子情况可疑,民警即刻部署对该车辆进行重点检查。经查,车上男子为通州警方布控的盗窃犯罪嫌疑人,民警随即将其控制,并在其身上搜出冰毒10余克。

  刑侦对接破案提速

  房山警方与保定警方各部门各层级警务合作也不断深化,房山分局刑侦部门与涿州、涞水等地刑侦部门以及相关派出所建立了协作机制。2016年至今,房山分局刑侦系统依托京津冀一体化警务合作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5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名,打掉跨区域犯罪团伙8个。

  房山分局刑侦支队二中队长闫如星介绍,建立协作机制之后,减少了以前不少“函来函往”等程序环节,各部门各层级之间直接沟通,无缝对接,高效便捷,大大提升了办案破案效率。

  去年年初,房山地区发生多起盗抢犬类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疯狂作案。房山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通过研判发现一涉案车辆经常出现在河北霸州一带,于是快速将此情况发送给河北霸州警方,霸州警方迅速出击,很快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线索,最终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经调查,这一团伙在北京、河北等地流窜作案多起。

  目前,房山分局刑侦部门在疑难案件、跨界案件、敏感事案件的互通、会商和查办环节建立了成熟的机制,部门之间沟通日趋频繁,协作成效显著。(记者 匡小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 京津冀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由京津冀三地的环保部门、质监部门共同组织制定的环保领域首个统一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黏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13日在此间发布。
    2017-04-13 17:39:57
  • 京冀探索南部接壤地区深度警务合作
    记者13日从北京警方了解到,目前京冀两地警方共同签署“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南部片区框架协议”,探索“跨区域扁平化指挥”“京警入冀、冀警入京”等“一体化”“无缝隙”合作模式,构筑首都南部屏障。
    2017-04-13 17:18:57
  • 京津冀三地联合发布首个环保统一标准
    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北京、天津及河北三地在环保领域发布了首个统一标准,并将于今年9月同步实施。这是记者13日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获悉的。
    2017-04-13 17:14: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0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