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5年前失踪女孩疑成残疾乞讨者 目前多方介入寻找尚无果
2017-04-13 09:06: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5年前失踪女孩疑成残疾乞讨者

  家人多年寻找 看了网传视频确认系失踪亲人 目前多方介入寻找尚无果

  网传残疾女孩卖唱(视频截图)

  山东15年前走失的女孩(视频截图)

  “多少个日夜想你泪儿流,望穿秋水盼你几多愁。”近日,一段残疾人街头卖唱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最激动的莫过于家住山东东营的牟飞(化名)一家,在一次次辨认后,牟飞确认视频里唱歌的女孩就是自己15年前走失的姐姐牟翠翠。让家里人担心的是,与15年前健康开朗的翠翠不同,视频里的女孩子手脚均有残疾,谁也不知道过去的15年翠翠遭遇了什么。

  最近这些天,牟飞常常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线索,今天有人说在贵州看到了翠翠,明天有人说在云南。由于缺乏准确消息,牟飞找到姐姐的心愿迟迟没有实现。

  卖唱残疾女孩疑似失踪姐姐

  最近,贵州遵义网友拍摄的一段残疾女孩街头卖唱的视频被网友们大量转发。视频中,一位没有四肢的女孩胳膊上绑着话筒,歌声温柔悦耳。不时有路过的行人在女孩面前的白色小筐里放进几块零钱,女孩都会鞠躬致谢,卖唱所用的音响里也会传出一个男子 “谢谢”的声音,但女孩并没有停下自己的歌声。

  有网友爆料,视频中的女孩疑似15年前走失的山东女孩牟翠翠。12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牟翠翠的弟弟牟飞。

  据牟飞介绍,2002年7月12日姐姐牟翠翠在和同事争吵后离家出走,此后再也没有消息。大约半年前,家里人在网上看到了这个视频,几经辨认,认为视频中卖唱的残疾女孩很像是当年失踪的牟翠翠。原以为可以就此找到姐姐,但由于对方流动性太强,至今牟飞也不能确认姐姐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哪里。“有人说是在贵州,也有人说最近在云南看见过”。

  牟飞说,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15年,但母亲还是通过视频里女孩的卷发以及耳后的一缕黄发,一眼看出了这就是自己走失多年的女儿翠翠,“家里人都很确认”。

  牟飞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年家里人在东营、临沂、菏泽、淄博等地都曾去找过。一开始是毫无头绪,到处去找,后来陆陆续续接到过各地好心人的电话,说是见过翠翠,可惜每次赶过去都扑空了。

  走失前四肢健全身体健康

  据牟飞介绍,翠翠失踪时只有16岁,初中还没有毕业,但已经在当地一家纺织厂打工上班了。失踪前,姐姐身体健康,并无残疾。

  牟飞说,因为家里条件不太好,姐姐早早就辍学打工了,为当时14岁的自己赚取学费。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姐姐是一个性格很开朗的人,走失前毫无征兆。翠翠的姨夫牛宝林(化名)介绍说,2002年翠翠刚到纺织厂上班时,因为年龄小,个子不高,没那么多力气,干活儿时有些困难,加上不熟悉厂里的同事,技术掌握得又慢,在被负责的班长批评后和对方吵了一架,然后就走了。牛宝林说,翠翠走之前一切都和平常一样,没有什么异常,家里人也没有发现她有离家出走的打算,“不然不就留下来了吗”。

  牛宝林告诉北青报记者,翠翠的父亲本来就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人,出事前正在济南打工。得知女儿失踪后,他就从外面回来了,再也没有出过门,“在她出走后精神受到了些打击,有些事情处理不了了”。

  翠翠的妈妈刘秀莹(化名)也说,老伴儿在女儿走失之后,精神受到刺激,有时候话都说不清楚。她自己这几年身体也越来越差,但为了贴补家里,还要操持家里的几亩地。刘秀莹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也看到了网上流传的那个视频,虽然过去了15年,但翠翠的相貌变化并不大,眉眼间还是有当年的影子。尤其是额前有些自然卷的碎发,让她确信,这就是自己走失的女儿翠翠。

  在母亲的记忆里,翠翠一直听话懂事,性格也很开朗,从小就喜欢唱歌。遗憾的是,由于视频里音响传出的声音有些失真,刘秀莹已经分辨不出那是不是自己熟悉的属于女儿翠翠的声音。

  家人怀疑女儿曾遭遇拐卖

  牟飞说,看到视频里女孩断手断脚的样子,父母很心疼。家里人都怀疑,翠翠出走后不久就被拐卖到了荒山野林里,所以才没有办法联系家里,一开始家里寻找的方向也多是一些偏远的地方。关于视频里疑似翠翠的女孩现在没有四肢的残疾状态,很多人都认为是被人伤害致残,而牟飞则表示,不敢想象姐姐遭遇了什么,只想尽快找到她。

  到今年为止,家里人已经15年没有翠翠的消息了,但生活总还要继续。15年前,牟翠翠为了让弟弟安心上学,主动选择了辍学,说要赚钱为弟弟交学费。但在她失踪后不久,弟弟牟飞也放弃了学业。牟飞说,姐姐走后一心想把姐姐找回来,所以就不想上学了。

  如今,牟飞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两个儿子大的已经7岁,小的刚刚1岁多。牟飞自己在外地一家轮胎厂打工,除了赚钱养家外,找回姐姐的任务也从父母身上移交给了自己。

  根据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资料显示,牟翠翠出生于1986年6月30日,籍贯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李楼村,2002年7月12日(网站登记为2003年)失踪于山东省广饶县澳亚纺织厂。身高167厘米左右,脑后长有一缕黄色头发。

  牟飞告诉北青报记者,姐姐失踪后家里人就报了警,但一直没有消息。网上的视频出现后,派出所通知他们,正在联系贵州警方协助办案,但至今没有进展。

  刘秀莹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能够找回翠翠,自己就养她一辈子。(记者 孔令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