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年内治理40万株杨柳 2020年有望实现“有絮不成灾”
2017-04-13 08:35: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环内杨柳树将精确登记

  年内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 2020年有望实现“有絮不成灾”

  园林工人正在为柳树做嫁接“手术”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近日,杨柳飞絮现象比较明显。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本市将在重点区域,采用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嫁接、化学抑花等方法,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同时还要对五环内杨柳树进行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建立雌株数据库。力争到2020年,全市杨柳飞絮将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有絮不成灾”。

  五环内杨柳树将精确调查登记

  今年春季比往年提前大约7至10天左右,杨柳飞絮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1至2周,最近几天比较明显。飘落的飞絮在空中肆意飘扬,或是在地上挤作一团,既为古都北京增添了春日气息,也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不少烦恼。

  据园林绿化部门普查,北京建成区有约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而且这些杨柳树都已进入成熟期,飞絮量较大。今年市园林绿化局将对五环内杨柳树进行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工作,建立雌株的数据库,为今后五环内精准治理提供基础。明年调查工作会扩展到五环以外及卫星城等,摸清家底。

  目前,园林绿化局已经在黄垡苗圃培育了30万株毛白杨雄株,每株都可以追溯。今后,在城镇绿地、新农村绿化中也会严把苗木质量关,营造多树种结合的混交林,把杨柳树种的比例降下来,并禁止使用杨柳树雌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发生。机场路、八达岭高速这些杨树密集的地方,进行杨树的更新、疏伐,来减少一部分飞絮。

  2020年有望实现“有絮不成灾”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力争到2020年杨柳飞絮得到明显改善,实现“有絮不成灾”。今年,本市将在重点区域综合治理40万株杨柳雌株,其中,注射抑花药物20万株,主要在市属11家公园等地;采用高接换头、修剪雌株枝条等方式治理20万株,以减少飞絮总量。从飞絮期开始,各区园林绿化养护单位还将采用高压喷水的方式减少飞絮发生,同时及时清理飘落飞絮,避免二次飞絮。

  此外,本市还将通过增加城市绿地总量,来提高绿地对杨柳絮的吸附滞留能力。今年全市将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建设城市休闲公园15个、小微绿地50处。

  专家解读

  飘絮杨柳雌株为何不能全部砍掉?

  近日,网络上不少市民对飞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建议直接把杨柳雌株都砍掉。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昨天表示,目前北京杨柳树品种数量很多,且大都已经形成大树,如果大量伐除这些树木,会引起城市环境质量和景观的下降,造成更为严重的生态损失。

  “作为乡土树种,杨柳树还要保持一定的数量。”沈国舫说,尤其北京这种宽马路,高大树种才能撑得起来。此外,杨柳也有其文化价值,“左公柳”、“白杨礼赞”都是说杨柳的。飞絮问题要解决,但有个过程,不能绝对化。

  国务院参事、北京市园林局原副局长刘秀晨也表示,对待杨柳雌株不是消灭而是减少,以人为本的同时也要以生物多样性为本。不能为了方便人,让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除了毛白杨,北京还有上世纪五十年代栽的黑杨等其他杨树品种,今后都可以尝试恢复,把种质资源利用好。这样既保证了物种的多样性,又减少了飞絮问题。(记者 王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80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