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银监会加强银行股东准入和行为监管
2017-04-12 15:54: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延霞)针对目前我国银行业的实际风险状况,中国银监会12日发文要求补充完善股东管理、交叉金融产品、理财业务等监管制度,强调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的准入审核和行为监管,从源头遏制风险。

  《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称,要研究制定统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管理规则,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资格、参控股机构数量等监管要求。要穿透识别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所有权人,并审查其资质;加强关联关系审查,防止通过委托他人代持股权、关联方与一致行动人联合持股等方式规避股东资格审查的行为。

  股东行为监管方面,通知要求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转让行为,将通过一二级市场、境内外市场开展的股权转让统一纳入审查范围;从严监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行为,严禁不正当干预经营决策,严禁通过关联交易获取不正当利益。同时要求加强股权管理,强化对股东授信的风险审查,防止套取银行资金。

  通知表示,要提升非现场监管能力,增强现场检查针对性,重点加大对同业、投资、理财等业务的监管力度,切实防止监管套利。监管处罚方面,通知要求实行纠罚并重、罚没并举、机构人员“双罚”,公示公开处罚结果,增强监管威慑力。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发展,银行业务结构和风险特征出现了新变化,银行业监管制度和实践中存在的一些缺陷不断暴露。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针对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提出具体要求,旨在提高监管质效,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银监会重拳治理“三套利”遏制资金空转 锁定同业、理财等业务
    中长期看,商业银行规避资本充足率监管的套利必将受到遏制,部分银行可能需要大规模融资以补充资本或收缩业务。
    2017-04-12 07:40:17
  • 现金贷利息隐匿、门槛低 银监会首次点名清理整
    新京报记者发现,近来,小额现金贷成为消费金融领域的热词,一些平台现金贷款服务背后的高额利率和收费也备受争论。不过,在快速发展的两年间,现金贷已从新生事物、中性再到如今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嗜血现金贷”、“高利贷”、“暴力催收”、“滥用个人信息”、“监管套利”等,媒体不断报道借款人因高利息和暴力催收等出现悲剧。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现金贷机构负责人称,现金贷业务年化融资成本约在12% ,加上坏账率在6%左右,机构依然能实现盈利,但只要坏账率上升2个百分点,就会陷入亏损窘境。宜人贷借款综合成本高的近四成,魔法现金一年逾期费达3倍银监会明确要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
    2017-04-12 07:53:05
  • 银监会清理整顿校园贷 47家校园贷机构知趣退场
    3月30日,乐信集团在深圳召开了一次合作伙伴大会,其CEO肖文杰在会上着重提出了“绿色校园金融”的四项基本原则,得到业内的高度认可。据悉,乐信集团提出的绿色校园金融四项基本原则包括:额度控制、利率限制以及支持创业就业,加大金融信用信息安全教育等四大方面。
    2017-04-12 07:28: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土耳其东南部爆炸已致一人死亡
    俯瞰济南大明湖
    俯瞰济南大明湖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河南商人“丝路”淘金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韩美举行军需物资两栖补给演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7053